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水價最便宜? 柯文哲:已合理調漲 經濟部應就事論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於臉書PO文稱,上任便調漲水價使之合理化,用水大戶已漲逾2倍,以價制量也省下近1成用水量,喊話經濟部「就事論事」,應檢討水價而非轉移焦點。(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於臉書PO文稱,上任便調漲水價使之合理化,用水大戶已漲逾2倍,以價制量也省下近1成用水量,喊話經濟部「就事論事」,應檢討水價而非轉移焦點。(記者劉信德攝)

2021/03/24 14:58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全台大旱,中南部水庫乾涸見底,有立委認為,水源相對充足的台北市水費較其他縣市低廉,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研議調整;但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於臉書PO文稱,上任便調漲水價使之合理化,用水大戶已漲逾2倍,以價制量也省下近1成用水量,喊話經濟部「就事論事」,應檢討水價而非轉移焦點。

立委何欣純指出,北市與台水因各有自來水廠,因此收費標準不同,但在寸土寸金的首都用水費竟比其他縣市便宜,「邏輯很奇怪」,立委鄭運鵬則說,北市居民收入較高,但卻付出便宜水價,是顛倒台灣貧富分配,恐惹民怨;王美花則承諾,將研議是否拉齊水費級距標準,2週內提出分析。

柯文哲指出,上任市長後發現台北水價近20年未調漲,但低廉水價背後是由政府補貼,非常不合理,不僅使民眾不珍惜用水,也不利水資源永續發展,因此於2016年提出合理調整水價計畫,依「一般用戶與省水戶不調」、「用水大戶應付更多水費」精神。

北市水費調整公式為一般家庭用水在20度以下維持每度5元,此佔整體約6成;超過則逐步調漲,最高級距是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大戶,從每度7.6元漲至20元,漲幅近3倍。

經調整後,北水平均售水單價約11.11元、台水售水單價10.96元,而台北用水大戶平均水價也從2016年的6.85元漲至去年的16元,用水大戶的平均水價已漲超過2倍;柯文哲強調「台北水價不像立委說的比較便宜。」

柯文哲說,以價制量後,用水大戶用水量已從7654萬噸降至6893萬噸,減少近1成,也讓北市有更多經費投入管線修漏汰換、設備整備擴充、水源保育節約等工作,一年省下半座翡翠水庫。

柯文哲強調,水價是政治問題,當年調整受到各方反彈,但便宜水價只是債留子孫、坐視資源浪費,要求經濟部應就事論事,檢討水價而非轉移焦點,全面檢討水資源有效利用,使台灣擺脫缺水之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