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秒完成通關查驗!松山機場人臉辨識系統明起上路

交通部推動全台各地機場智慧化,擇定台北松山機場為全台首座3e智慧通關機場,交通部長林佳龍(右1)23日前往視查,了解實際運作狀況。(記者羅沛德攝)

交通部推動全台各地機場智慧化,擇定台北松山機場為全台首座3e智慧通關機場,交通部長林佳龍(右1)23日前往視查,了解實際運作狀況。(記者羅沛德攝)

2021/03/23 10:4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各國際機場加速推動機場智慧化,交通部推動全台各機場智慧化,擇定由松山機場先行試辦,設置全台首座3e智慧通關機場,旅客進入管制區前將在e-Check系統進行護照、登機證及人臉資訊三合一,12秒內就可完成,隨後通過移民署e-Gate自動通關系統,接著在登機門的e-Board系統只須出示登記證5秒內就能登機。松山機場表示,智慧通關流程明起上路,試用期為半年,後續將視成效檢討並推廣至各機場使用。

目前國際出境旅客在完成報到劃位手續,於進入管制區、移民署證照查驗櫃檯、登機門等三個節點均須進行護照及登機證的查驗作業,以維國境安全及航空保安。

移民署查驗櫃檯已建置e-Gate自動通關系統,松山機場的試辦計畫則是在進入管制區(e-Check)及登機門(e-Board)設置智慧化通關系統,松山機場也成為全國首座3e智慧通關機場。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前往松山機場視察,他表示,這是機場智慧化很大整合跟進展,從查驗到通關都是無接觸體驗,對疫後旅遊來說很重要,也節省機場及航空公司人力,歡迎旅客前來體驗;目前松山機場將進行半年試辦期,半年後會做實施檢視,如果效果好就可實施到其他機場。

民航局台北國際航空站副主任王志青表示,未來旅客完成自動或櫃檯報到後,可持登機證或電子登機證、護照在e-Check系統進行護照、登機證及人臉資訊結合,同時為了因應防疫需求,系統也會偵測體溫,並將資訊登錄在系統內,旅客並不會看到體溫資訊,若體溫超過37.5度,就會被拒絕進入。此外,若護照照片與本人差距過大、護照與登機證名字不符或護照過期等都會無法通過e-Check系統。

王志青表示,以往旅客到了登機口須出示護照跟登機證,且現場會有約3位地勤人員協助辨認資訊,現在只要在e-Board系統出示登機證,5秒之內就可完成登機驗證,不僅節省航空公司及機場人力、資訊便是準確度也會提高,更能維護國境安全及航空保安。此外,在後疫情時代,智慧通關也能降低人員接觸,避免感染風險。

松山機場表示,智慧通關系統採自願性且免註冊,旅客走專屬通道即可體驗,且系統建置在松山機場內,資料只會保留在機場,旅客登機後1小時所有資料就會全部刪除,免除個資疑慮。

交通部推動全台各地機場智慧化,擇定台北松山機場為全台首座3e智慧通關機場,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前往視查,了解實際運作狀況。(記者羅沛德攝)

交通部推動全台各地機場智慧化,擇定台北松山機場為全台首座3e智慧通關機場,交通部長林佳龍23日前往視查,了解實際運作狀況。(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