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水資源日 蔡壁如、環團籲開徵耗水費、大戶水價合理化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民間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指台灣水價為世界第二低,早在5年前已立法通過耗水費,政府卻要拖到明年才開徵,要求今年就開徵。(資料照)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民間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指台灣水價為世界第二低,早在5年前已立法通過耗水費,政府卻要拖到明年才開徵,要求今年就開徵。(資料照)

2021/03/22 14: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民間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指台灣水價為世界第二低,早在5年前已立法通過耗水費,政府卻要拖到明年才開徵,要求今年就開徵;蔡主張「保障民生用水,落實用水正義」,50度以下的民生基本生活用水、洗車業、小吃業等不調漲,50度以上大戶水價應合理調整。

蔡壁如今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等民團共同舉行記者會,指水是全世界最被低估的資源,尤其台灣水價為世界第二低,是中國水價的5、6成,但水資源使用和定價的不合理,造成變相補貼少數用水大戶,要求政府開徵耗水費及大戶水價合理化。

蔡壁如說,1000度以上的工業耗水大戶只占用戶數的千分之一,就用了全國3成的水。政府壓低水價,使得台灣水資源管理欠缺效率。去年下旬到今年停灌面積9.4萬公頃、補償金額86.2億元,創20年新高,代價全民負擔;緊急海水淡化廠每度35元,賣給工業用水大戶也只有12元,中間差價也是全民負擔。

蔡表示,台灣水價全世界第二低,27年來沒有合理調整,造成台水虧損,無法累積盈餘全面汰換水管,全台還有一半水管使用老舊的PVC塑膠管,每年漏掉2.5座石門水庫。日本東京漏水率曾高達23%,近20年平均每年花300億元汰換管線,漏水率降到世界第一的3%,台灣每年卻只用70、80億元在汰換管線。

蔡主張,保障民生用水,落實用水正義,50度以下的民生基本生活用水、洗車業、小吃業等不調漲,50度以上大戶水價應合理調整,否則業者不會願意使用每度20元的再生水,節水產業也很難像以色列、新加坡那樣的發展。

對於政府擬於明年開徵耗水費,蔡壁如要求今年就開徵;她說,耗水費2016年完成立法,這5年開了60幾場座談會,還做了2次產業衝擊分析,已擬定4、5個徵收方案,相關研究已完備,徵收辦法的草案不應再拖到年底。她認為,政府遲遲不依法開徵耗水費,這種行政怠惰,就是欠缺執行力的政治決心。

蔡壁如辦公室統計,前五大用水大戶的水費,大約只佔其營業成本千分之一,以1度課徵1~3元來估算,等於只占營業成本萬分之一,廠商應可負擔。蔡也強調,課徵耗水費絕對不是在缺水的時候對耗水大戶落井下石,而是希望用水大戶在平時就珍惜珍貴的水資源,促進水循環再利用,並催生節水產業。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祕書長南光遠說,海水淡化每度成本高達30~40元,再生水的成本每度超過20元,也遠高於自來水價的10元上下,不合理的水價,使得珍貴的水資源被隨意浪費,合理的水價能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並促進節水科技的提升。政府應盡速依「水利法」規定,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