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連假登山熱 玉山排雲山莊及單攻申請「爆量」

玉山主峰線係國人最愛的登山路線之一。(玉管處提供)

玉山主峰線係國人最愛的登山路線之一。(玉管處提供)

2021/03/22 07:3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隨著清明連假將到來,玉山採總量管制的排雲山莊一位難求,連「單攻」行程也是如此,均罕見地出現「擠破頭」的現象﹗

玉山主峰線是國人最愛的登山路線之一,儘管台灣與帛琉旅遊泡泡敲定4月1日首發,但高山旅遊風氣絲毫不受影響,尤其,從4月2日至4月5日的清明連假期間,也再創登山高峰潮,動輒1、2000人提出申請。

不過,唯一可供食宿的排雲山莊人數上限為116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管處)只能透過電腦公開抽籤方式決定入住資格,且申請人數愈多,中籤率相對地便愈低,目前清明假期單日申請人數最多的是4月3日,計有2077人,經計算後中籤率低到只有6%左右,換言之,100名申請人只有6人能如願入住山莊。

在此前提下,山友也紛紛轉向挑戰俗稱「單攻」的玉山主峰線單日往返,以致也出現「爆量」申請人潮,加上每日名額僅60人的總量管制下,最後能否如願入園攀登,同樣也須靠電腦抽籤決定之。

玉管處分析表示,玉山沿線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大家才不約而同想趁清明連假前來朝聖遊玩,從4月2日至6日期間,申請「單攻」的人數都依序為43隊97人、95隊312人、69隊265人及46隊182人,但6日至16日期間,人數都在60人以下,全部都可跳過抽籤關卡直接入園,因此呼籲民眾最好能分散於平常日前來申請攀登玉山主峰線,進而讓遊憩品質有更好的保障。

玉管處重申,玉山「單攻」從海拔約2600公尺的塔塔加登山口,迄海拔3952公尺的主峰之間,海拔落差達1352公尺,路線往返長達約21.8公里,必須於12小時內攀登完成,且在攀登當天上午10時以前須抵達排雲山莊,並經山莊管理人員審查入園相關資料通過後才能攻頂,反之,將被強制要求折返下山,山友不可不知,加上極具挑戰性及困難度,事前更要做好各項風險評估,才是確保登山安全之道。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供食宿的場所。(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供食宿的場所。(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供食宿的場所,清明連假出現爆量申請入住人潮。(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排雲山莊是攀登玉山主峰線唯一供食宿的場所,清明連假出現爆量申請入住人潮。(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