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易遊網、客路疑有中資 民團要求交通部不予紓困

台灣公民陣線質疑易遊網旅行社與網路旅行社客路Klook屬中資違法投資,投審會當時表示將在一個月內調查完成,但至今音訊全無。(記者蕭玗欣攝)

台灣公民陣線質疑易遊網旅行社與網路旅行社客路Klook屬中資違法投資,投審會當時表示將在一個月內調查完成,但至今音訊全無。(記者蕭玗欣攝)

2021/03/10 11:38

相關新聞請見︰

被點名中資不能領紓困 客路澄清:合法設立、絕非中資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為防止中資滲透旅遊業,將國人資料傳輸至對岸,遭中國蒐集與不當利用,經濟民主聯合、台灣公民陣線與多個聯盟今天赴交通部要求限制旅行業將旅客資訊傳輸至中國,並直接點名易遊網、客路等疑似中資旅行社應排除在交通部觀光紓困名單內。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去年底經民聯揭露承包台鐵環島觀光列車的易遊網旅行社與網路旅行社客路Klook屬中資違法投資,投審會當時表示將在一個月內調查完成,但至今音訊全無。公民團體昨已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要求交通部限制旅行業將消費者個資傳輸至中國」,兩個月內若達到5000人附議,交通部就必須對此做出回應,今天也將步行至投審會要求公布相關結果。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表示,民眾經常透過旅行社安排行程或代訂機票、飯店及景點票券,旅行社通常會蒐集旅客中英文姓名、身分證字號、國籍、地址、出生年月日、信用卡資訊及旅行紀錄,網路旅行社甚至可以蒐集旅客即時行蹤,並根據訂位紀錄、訂房紀錄可以交叉比對旅客社交關係,一旦被有心人士利用,上述資料都足以冒充當事人。

江旻諺表示,個資法雖對於個人資料蒐集、處理有所規定,但無法規範中國,中國至今仍缺乏個資法完善法規,不僅是易遊網、客路等中資旅行社容易造成資料外洩中國風險,即便是合法本地旅行社,也可能將資訊部門設立在中國、委託中國境內業者提供各項服務,或與中國旅行社共同分享消費者資訊,造成消費者個資被旅行業者傳輸至中國的風險。

經濟民主聯合指出,民眾各項資訊若被中國政府掌握,在網路發言無所遁形,都很有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經濟民主聯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過去一年多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交通部針對觀光產業推出多項紓困及振興措施,據統計,截至3月2日交通部已針對觀光產業營運補貼29億6443萬元、薪資補貼53億7895萬元;但沒有道理要政府補助中資旅行社,呼籲交通部下一波紓困方案,應將投審會調查中的中資旅行社排除,如客路及易遊網,若未來調查結果確認為違法中資,更應追回已核撥的紓困款項。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旅行社辦理國人出國旅遊,都會委託國外當地旅行社代為處理旅行團所需的住宿、交通,並提供參團旅客個人資料給國外地接旅行社,因此,如果國人前往中國旅遊,很難限制旅行業者將消費者個資跨境傳輸中國,但觀光局將落實個人資料保護法責請旅行業應善盡對旅客個人資料的安全維護管理義務與責任,若有旅行社無端將旅客個資傳輸至中國,將透過稽查方式,並依法處罰。

觀光局也表示,若未來有旅行社經投審會認定為中資,觀光局將依法撤銷其旅行業執照,並得停止受理其申請紓困及追繳其補助款。但基於無罪推定原則,在投審會未認定前,觀光局不宜排除調查中的中資旅行社申請紓困。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黃易成(右)今代表交通部出面接受經民聯的訴求。(記者蕭玗欣攝)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黃易成(右)今代表交通部出面接受經民聯的訴求。(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