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日「死亡之河」喜見18隻黑面琵鷺 濕盟:歷來最多

二仁溪有18隻黑面琵鷺出現,是觀測以來最高紀錄。(濕盟提供)

二仁溪有18隻黑面琵鷺出現,是觀測以來最高紀錄。(濕盟提供)

2021/03/02 13:2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二仁溪之前因沿岸污染嚴重,原有生態消失殆盡,昔日被稱為「死亡之河」,政府整治有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在河道進行鳥類調查工作時,於外灘地發現黑面琵鷺群聚,數量多達18隻,是觀測以來最高紀錄。

濕盟指出,一級保育類的黑面琵鷺,去年的普查中,推估全球渡冬數量為4864隻,其中國內記錄到2785隻,佔了57.4%,而在台南沿海地區的族群,大多棲息在四草、鯤鯓、鹽水溪口,以及高雄茄萣濕地等處。

濕盟強調,專業團隊長期在本區進行調查,以往極為罕見有在二仁溪的紀錄,這次的觀測結果更顯珍貴,數量也是歷來最多,儘管停留時間不長,但河川環境改善後,能夠提供黑面琵鷺適合的中繼停棲地,令人欣喜。

濕盟提到,這次記錄的地點,為二仁溪下游河道淺灘,對於鷺科、鷸、鴴與䴉科的鳥類來說,是極佳的覓食區,加上冬季水流較為平穩,干擾也少,研判可能因此吸引黑面琵鷺下來駐足。

濕盟表示,二仁溪經過長期的河川整治,以及生態保育工作,已從污染嚴重,逐漸改善為中度或輕度,讓各界看到成效。

近年二仁溪口的濕地保育工作,也受到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等單位,以及在地社區團體的支持,公私協力,一起推動。

今年濕盟協助農業局進一步推動申請二仁溪口成為國家重要濕地,預期可協助在濕地保育法的法令保護下,進行更確實、持續的生態監測,以及教育推廣等工作。

濕盟希望透過濕地保育法所強調的明智利用精神,期待公私部門與在地社區等以友善環境的方式,共同來推動二仁溪的永續發展與利用。

二仁溪有18隻黑面琵鷺出現,是觀測以來最高紀錄。(濕盟提供)

二仁溪有18隻黑面琵鷺出現,是觀測以來最高紀錄。(濕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