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其邁親訪鳳梨果農:市府啟動輔導補助

市長陳其邁訪視鳳梨農,他表示將啟動一連串措施因應中國對台鳳梨禁令。(記者洪臣宏攝)

市長陳其邁訪視鳳梨農,他表示將啟動一連串措施因應中國對台鳳梨禁令。(記者洪臣宏攝)

2021/02/26 17:5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出,市長陳其邁指出,片面拒絕台灣的鳳梨出口,是有違國際貿易的常規,市府會啟動對鳳梨農的輔導跟補助。前大樹區農會總幹事張清榮表示,中國採取非市場機制打壓,是要恫嚇農民及給執政黨出難題,農民早有心理準備,將調整外銷市場比重。

陳其邁今天在立委邱議瑩及張清榮總等人陪同下,前往大樹區鳳梨田聆聽果農心聲,並在農會簽訂鳳梨輸澳洲合約,市府宣示將推動國內通路媒合、超商截切、營養午餐食用等政策,為高雄鳳梨拓展產銷平衡的未來。

陳其邁表示,已研擬鳳梨產銷的配套措施,包括針對非中國市場提高外銷獎勵,鼓勵貿易商分散市場,降低風險;媒合貿易商轉單其他國家,除澳洲外,亦積極媒合新加坡、日本等國;更已公告「高雄市農產線上小型機動拓銷團費用補助計畫」,透過線上拓銷方式開拓其他國家市場。

國內市場部分,陳其邁說,將研擬國內銷售運費補貼計畫,未來更將配合中央辦理鳳梨採購加工,為高雄的鳳梨農民及農民團體尋求最大的福利,此外,高雄市已統合農民團體資訊,未來將提供公司、企業團購名單,並且利用高雄首選電商平台促銷活動、提供學童午餐截切鮮果等方式消化國內生產量。

張清榮說,鳳梨銷檢疫最嚴格的日本都沒問題,顯見這次是政治因素,他指出,病蟲害不像動物疫情會傳染,可以用薰蒸解決,大不了退貨,為何要全面禁止?農民和中國這個不穩定市場做生意,早有心理準備。

高市府農業局指出,高雄鳳梨種植面積約1500公頃,是全國第4大產區,尚未進入產期,去年外銷量達6590公噸,佔高雄鳳梨整體行銷1成,其中又以外銷中國為主,佔整體外銷量9成。張清榮表示,大樹區種植面積約有1000公頃,約20%銷往中國,影響層面不算太大,但大樹果農前往屏東地區種植的面積也有1000公頃,以外銷中國為主,將鼓勵出口其他國家。

大樹區為高雄最大鳳梨產地。(記者洪臣宏攝)

大樹區為高雄最大鳳梨產地。(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