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無意中拍到蟾蜍禮佛」影片 查核中心︰疑經變造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1段影片,搭配「蟾蜍禮佛,一個外國人無意中拍攝到的」等文字,吸引不少網友分享。(圖翻攝自臉書粉專「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社群平台流傳1段影片,搭配「蟾蜍禮佛,一個外國人無意中拍攝到的」等文字,吸引不少網友分享。(圖翻攝自臉書粉專「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02/25 1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流傳1段影片,搭配「蟾蜍禮佛,一個外國人無意中拍攝到的」等文字,吸引不少網友分享。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諮詢專家後,指出影片疑經變造;蟾蜍叫聲與肢體動作非自然情境下所為,傳言稱影片「無意中拍到的蟾蜍禮佛」,是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援引資深剪接師說法表示,影片中有多處剪接,以剪接來看,宛若將1支影片多處修剪刪除,保留疑似「膜拜」動作。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指出,影片中蟾蜍鼓氣、釋放叫聲,是受外力刺激時才會出現。前者通常是遇到危險、敵人時,虛張聲勢的表現;後者則為蛙類被抓到、碰觸時,要求放開的聲音。

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專案研究員周文豪提到,蟾蜍後腿似被固定,以致後腿一直沒動作,懷疑影片於非自然情境下拍攝,並補充蟾蜍覓食時會伏地取食,但不會像網傳影片發出扣扣扣叫聲,指稱這是蟾蜍被抓住、想脫身所為。

台灣師範大學生科院教授林思民認為,影片中的蟾蜍不像是在求偶、覓食,但也不確定是否在威嚇,質疑蟾蜍似乎受到人工操弄,但因缺乏細節資訊,難以猜測拍攝方式。

綜上所述,查核中心推估傳言稱影片是「無意中拍到蟾蜍禮佛」有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