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境之南日照豐 台鐵高雄機廠將再架4.3百萬瓦屋頂光電

潮州基地所設置的4MW發電量光電板,是目前台鐵單一量體中最大發電量的廠房屋頂光電。(台鐵局提供)

潮州基地所設置的4MW發電量光電板,是目前台鐵單一量體中最大發電量的廠房屋頂光電。(台鐵局提供)

2021/02/21 20:2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日照充足,適宜推動屋頂型光電,交通部台鐵局充分利用屋頂空間,4年前以潮州車輛基地開啟屋頂種電,如今台鐵再規畫於高雄機廠(潮州新廠)鋪設4.3MW(百萬瓦)的光電板,全台鐵現階段預計可超過17MW發電量的光電場,屏東預計可佔8.3MW、近50%,成為台鐵資產活化及光電大本營。

台鐵局為配合中央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2017年於潮州基地廠房屋頂開公部門之先架設光電板,當時單一建築物量體的發電量就達4MW,台鐵持續盤點財產,開發具種電效益區域,至今經管建物屋頂設置太陽光電招標案件,已完成建設者包括潮州車輛基地共6處,招標完成現設置當中包含潮州新廠共3處,簽約中則為1處,這10處總發電量預估為17.15MW。

台鐵局說,潮州車輛基地發電量達4MW,運行多年在屏東日照時數多下,效果頗佳,且由於屋頂是弧狀天棚,經光電廠商配合弧度架設鐵架,讓日照角度的泛用性稍高,而原本結構有需補強處,光電廠商也一併加強,最重要的是太陽直曬造成廠房炎熱的問題,有了光電板阻絕後大為降溫,曾測得5度以上差距,也能獲得廠商售電回饋及租金收入約2、3百萬元挹注。

台鐵局資產開發中心副總經理劉睿紘表示,對台鐵來說,降溫、結構補強及活化閒置空間是更大效益,能更順利推動再生能源致環境永續的長期目標,像潮州新廠上個月底已和大同公司簽約,將興建高達4.3MW的光電板,是目前全台鐵最大發電量的單一廠房,未來將在確保安全原則下持續推動設置基地內的停車棚設施的光電板。

湊巧的是,這兩個台鐵最大發電量的潮州車輛基地和高雄機廠,名字與地址剛好都有出入,潮州基地佔地以潮州鎮為大宗,但門牌卻屬崁頂鄉;高雄機廠則在遷移後,出現名字連縣市都不同的情形,不過因為落腳潮州,又被稱作潮州新廠,這兩區彼此比鄰,大致可以省道台1線分界,共佔地約52公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