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埔里市區老樹公園 公所都計通盤檢討有動作了

埔里鎮西門里公誠路旁有0.4公頃的老樹公園,但都計土地使用分區卻是住宅區。(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西門里公誠路旁有0.4公頃的老樹公園,但都計土地使用分區卻是住宅區。(記者佟振國攝)

2021/02/19 21:48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市區公園綠地不足,但公誠路旁有片老樹公園,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卻是住宅區,921震災後一度面臨開發命運,經附近居民陳情抗議才保住老樹群,多年來也不斷陳情盼能永保這片難得的綠地,公所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變更為公園用地,居民近20年的堅持,終於快要開花結果。

埔里市區公誠路旁土地多數為台糖所有,日治時期曾建有神社,至今仍依稀可見早年的洗手池與祭台,原本舊廠長宿舍區,目前已由台糖委外經營日式風格的餐廳,旁邊則是佔地0.4公頃的老樹公園,約有30棵老樹,包括二葉松、九芎等樹種,估計樹齡都有上百年,也是附近居民重要的活動空間。

由於老樹公園的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是住宅區,台糖原在921災後計劃透過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附近居民則是首度發起護樹行動,要力保老樹原地不動,多年來民眾也不斷向公所、鎮代會陳情,希望能永保這片難得的綠地。

埔里鎮公所說,本次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市區公園綠地重新調整也是重點工作,除了公誠路0.4公頃住宅區計劃變更為公園用地,杷城里環保公園也是住宅區,將一併變更,讓土地使用分區更符合現況,預計於3月3日邀集地主台糖公司及相關單位會勘,都計通盤檢討案將報縣府、內政部審核,若計畫正式通過,將爭取經費進行公園改善,更符合鎮民的使用需求。

西門里長王美慧指出,包括她與許多里民從小就在老樹公園玩耍,對老樹公園有深厚的感情,20年來里民持續推動綠地保護,也希望公所等相關單位更重視老樹的管理維護。

老樹公園於日治時期曾建有神社,目前仍保留祭台、洗手池等遺跡。(記者佟振國攝)

老樹公園於日治時期曾建有神社,目前仍保留祭台、洗手池等遺跡。(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