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開麥拉》街頭打鼓到站上小巨蛋 聽見全盲鼓手盧斯勇生命色彩

2021/02/10 11:00

〔記者姜凱玲、陳韋宗/台北報導〕「音樂打鼓就像我現在每天需要喝咖啡、呼吸、吃飯一樣,已經是身體中的一部分了。」爽朗的笑容,配上一身亮眼的紅衣,他是盧斯勇,綽號「歪頭勇」、「阿勇」,一名在街頭表演的盲人鼓手,每個週末都會出現在信義區,用他充滿熱情的表演,賣力鼓舞經過的每一位觀眾,「我覺得我會一直打,打到我打不動為止!」

阿勇接受《自由開麥拉》節目專訪,用他獨特的開朗、幽默,分享全盲的人生如何在街頭找到希望;年輕時跟視障歌手蕭煌奇組團,為何因口角拆夥,後來又怎麼會一起站上小巨蛋?人生起落中發生了哪些事?

【影音】盧斯勇進擊的街藝人生

許多看過阿勇表演的觀眾,都對他打鼓時的歪頭笑容印象深刻,有人還好奇問過他是不是在「做效果」,不過阿勇解釋,這是因出生時被產婆拉傷肩頸,留下後遺症。從小阿勇就患青光眼,10歲退化成全盲,看不見世界的色彩,但心跳聲為他帶來了節奏,5年級就立志要當鼓手,當時的導師施乃菁還送他人生第一雙鼓棒,並請先生教簡單的打鼓技巧,是他人生第一位貴人。

升上國中的阿勇貪玩、不愛讀書,一度荒廢打鼓,還差點被退學。直到高中畢業那年,阿勇和同學蕭煌奇等人組成「全方位樂團」,才重啟音樂之路。阿勇笑說,當時很窮,兼差做過按摩師、羊奶推銷員、錄音工程,但房租都靠一起租屋的蕭煌奇等室友幫忙,直到後來樂團有機會到其他國家表演,收入才漸漸穩定。

穩定的生活沒過多久,個性衝動的阿勇和蕭煌奇因口角拆夥,頓時陷入低潮,輾轉考取街頭藝人證照,靠街頭表演維生。採訪時,拍攝團隊跟著阿勇從士林住處,搬運鼓具奔波到信義區,只見他定點組裝後再耐心擦拭鼓具、調整細節,一點也不馬虎,他笑說:「因為打鼓是我最愛的工作。」

和阿勇聊天的過程,阿勇一一細數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位貴人。他說,自己信仰「老二哲學」,不愛做頭、把輔助的角色做好,而對幫助過自己的人,當然要記得。春節初一到初五下午3點到晚上10點,阿勇也會照常上工,在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表演,帶給逛街的人們充滿生命力的音樂。

全盲鼓手盧斯勇街頭表演的熱情,感染許多人。(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

全盲鼓手盧斯勇街頭表演的熱情,感染許多人。(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