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開麥拉》手工製作八十載 老鋪傳遞台式糕點的溫度

2021/02/09 11:00

〔記者黃杏雅、蕭喬云/台北報導〕「生仁」、「糕仔粒」還有「寸棗」,您知道是什麼東西嗎?這些聽起來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可是從前過年時不可或缺的台式零嘴!近年來因西式及日式甜點蓬勃發展,不少年輕人改選擇不同類型的點心,也使得這些零嘴以及生產的店家逐漸消失。本集節目除了街訪民眾,實測到底還有多少人記得這些食品,更拜訪了一家超過80年的老店鋪,讓大家在回憶傳統年味的同時,進一步了解老店堅持手工製作的用心。

這家位在延平北路上的老字號糕餅鋪,是由第一代老闆邱炳星所創立,他從12歲開始學習製作糕點,1930年時與友人合作開業,創立了「玉山堂」,後來決定獨自頂下店面,並改名為「十字軒」,以販售婚喪喜慶用的台式糕點為主。在第一、二代老闆的努力之下,十字軒逐漸打響海內外名號,不僅固定出現在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的供桌上,更是許多人節日送禮的最佳選擇。

在不少店家逐漸以機器代替人力的現在,十字軒仍堅持每天手工製作,只因兩者之間的口感有所落差。第三代老闆邱易為表示,傳統糕點的技術較為複雜,製作量不大,再加上現在年輕人傾向學習西式甜點,因此找尋師傅變得不容易,但手工的口感是機器所無法取代的,所以未來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不過老店鋪要留住客人的心,除了在口味上堅持、包裝上用心,近年來為了推廣傳統糕點,更不時推出DIY活動。老闆表示,未來預計結合在地老茶行,推出「逛老街、吃老餅、喝老茶」,期盼能讓台灣人重拾對傳統糕點的興趣。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位在延平北路的糕餅老店,至今仍堅持手工製作各項台式糕點。(記者陳黠因攝)

位在延平北路的糕餅老店,至今仍堅持手工製作各項台式糕點。(記者陳黠因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