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生育率提高津貼補助 托盟:應加速擴增公共化幼兒園

政府救生育率提高津貼補助,托盟表示肯定,也認為應更加速擴大公共化幼兒園。(記者楊綿傑攝)

政府救生育率提高津貼補助,托盟表示肯定,也認為應更加速擴大公共化幼兒園。(記者楊綿傑攝)

2021/02/04 16:4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搶救台灣低生育率,政院稍早宣布「0-6歲國家一起養」新制內容,包含津貼提高、補助增加、繳費降低3大內容將分2階段進行。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肯定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加碼,但也呼籲應加速擴大公共化幼兒園,保障所有家庭都可以使用到平價、優質、普及托育服務,落實政策。

政院所提出「0-6歲國家一起養」新制內容,0至5歲育兒津貼將從今年8月從現行2500元提高到3500元,明年8月再提升到5000元;0至2歲托育補助則也是從今年8月起加碼1000元,第二階段明年8月再加碼1500元;至於就讀公共化、準公共化幼兒園的費用,今年8月先減1000元,明年8月再減500元。

托盟表示,肯定行政院同步同額加碼「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家長送托「準公共」保母與托嬰中心,費用有定價、服務有管理,讓家長送得起、也送得安心。

而另外一項關鍵是,維持2項補助之間3500元的落差,才能維持保母和托嬰中心加入「準公共化托育」的誘因,為了給家長較高額的托育補助,而願意簽約成為準公共托育服務,以維持高達9成的簽約率。

至於幼兒園階段,托盟則呼籲,仍應以加速擴大公共化幼兒園為主軸,擴張非營利幼兒園和公幼,達到2024年3000班的目標。送托私立幼兒園的家長得以領取加碼的育兒津貼,但過度仰賴育兒津貼恐怕只會造成大量私幼價格上揚,「補多少、漲多少」只會使補助轉手送到營利的托育業者手中。

至於如何有效提振生育率?托盟引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2019年回顧20年來先進國家的研究報告已明確指出,創造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體系,是唯一確認提振生育率最有效的政策,尤其針對3歲以下幼兒,是支持女性就業、促使雙薪家庭生育的關鍵政策,最值得各國效仿。

因此,托盟強調,政府應保障跨階層家庭都可以使用到平價、優質、普及托育服務,0-2歲應大量招募保母人力,成為新手家長最有力的後援,2-6歲加速擴大公共化幼兒園,最終讓父母雙薪、共同工作、增加家庭經濟能力,共同分擔育兒勞務,增加家庭生養2孩的能力,才是真正落實0-6歲國家一起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