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習歷程檔案如何受大學青睞?物理學會:邏輯論述和故事表達

大學考招新制將在111學年上路,由各大學物理系教授組成的台灣物理學會今舉辦「典範改變下的科學教育」記者會,邀大學教授和高中老師進行對話。(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考招新制將在111學年上路,由各大學物理系教授組成的台灣物理學會今舉辦「典範改變下的科學教育」記者會,邀大學教授和高中老師進行對話。(記者林曉雲攝)

2021/02/04 11: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考招新制將在111學年上路,由各大學物理系教授組成的台灣物理學會今舉辦「典範改變下的科學教育」記者會,對於「學習歷程檔案」有別於傳統自然領域學習成果,引發高中師生的焦慮,以大學角度來看,主張受青睞的學習歷程檔案,應是「邏輯性論述與流暢的故事表達」簡潔的呈現。

台灣物理學會理事長、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羅夢凡表示,新課綱的自然科學教學跟過去有很大不同,物理學會是由各大學物理系教授組成,大學教授們站出來,提供高中老師「探究與實作」課程教學支援,跟高中老師們一起協助解決新課綱引發的問題。

中山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郭建成表示,培養好奇、富有想像力且創新的學生是新科學教育目標,高中新課綱新設「探究與實作」課程立意很好,但缺乏統一教科書,老師應該怎麼教,引發高中師生焦慮;台灣物理學會主張「探究」才是素養訴求的重心,因此學會建立「大學與高中教師協作平台」,提供更多樣化資訊如物理實作平台等。

郭建成也表示,大學物理系老師進入高中,和高中老師面對面討論如何準備教學素材,期待轉化教學現場課程為教學案例,且是大學所認可並參採的備審資料,對於「學習歷程檔案」有別於傳統自然領域學習成果,所引發的焦慮,物理學會主張「邏輯性論述與流暢的故事表達」簡潔的呈現。

教書38年的基隆女中老師張仁壽表示,新課綱立意甚佳,但執行卡在大學選才,教學一碰到考試就變質,造成教學現場困擾;師大附中老師洪逸文表示,過去科學教育的思維是製造工程師,新課綱注重的是學生能發現問題,省思自己為何學習,才能擁有學習自主權,找到成就感。

台師大物理系主任蔡志申表示,考招是非常複雜的問題,新課綱要能完全落實,要靠第一線老師,很高興看到高中老師有很多理想,願意鼓勵學生學習基礎科學,學生有學習動機,後續就會順暢,台灣科技產業亟須人才,面對科學實作時數下降造成的弱化危機,亦需要大家的正視。

東華大學物理系鄭嘉良教授表示,他痛苦的是看到很多學生寫不出三行,「探究與實作」不是學習科學就應該如此,所以應該要把「學習還給學生」,且讓學生可有效率的學習。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周弘偉表示,升學引導教學的現況下,大學選才如不改變,高中以下新課綱不易成功,大考已在推動素養導向命題,物理學會的行動有助於高中新課綱的教學。

大學考招新制將在111學年上路,由各大學物理系教授組成的台灣物理學會今舉辦「典範改變下的科學教育」記者會,提出物理學會對學習歷程檔案等的主張。(物理學會提供)

大學考招新制將在111學年上路,由各大學物理系教授組成的台灣物理學會今舉辦「典範改變下的科學教育」記者會,提出物理學會對學習歷程檔案等的主張。(物理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