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戰石頭營文資現勘爭議 屏縣府允再確認有否遺漏

春日鄉石頭營滿關碉堡日前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石頭營滿關碉堡日前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2021/02/03 17:2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日軍五十師團二戰時期於屏東縣春日鄉設置要塞式戰鬥指揮部,又被稱為石頭營,文資團體認為,石頭營周邊私有地光電園區工程「砍山種電」,提案希望指定文資,保存軍事遺址,不過提案人林炫耀說,最後一場現勘未獲通知到場,倡議文資保留人士同聲撻伐,批評「縣府不知道點位怎麼看」,質疑「這是什麼行政程序?」

縣府文化處則強調,早在現勘前10天就發出公文通知相關機關、團體及個人,當天也曾打電話再次通知提案人。而依規定,提案人並非一定要在場,若是位置夠明確,文化處就能帶領委員現勘。

生利能源去年開始在枋寮鄉新開村整地興建光電園區,挖出日式碉堡,鄰近戰鬥指揮部。生利能源提報文資審議程序,自行提報停工,並繞開碉堡區域,但長期探勘的林炫耀憂心軍事遺址受損,一口氣提報包括因工程出土的碉堡等共40多處進入文資審議,同時向縣議員蔣月惠陳情,串連文資團體數度抗議。

林炫耀指出,實際已知為67處遺跡,他首波提報45處,而文資會勘只看了26處,他質疑,仍有19處未查看,會勘當天他未到場,文化處如何找位置?蔣月惠則強調,現勘數量僅石頭營3分之1,縣府多處未勘查就想了事。

文化處文資所說,當天已現勘所有點位,若提報人有意再提報,依法要另案辦理,但也承諾會和提報人再確認是否有首波提案的遺漏處,全部看完才會開會討論。文化處已申請文化部補助「屏東枋寮二戰石頭營軍事遺跡調查研究計畫」,普查明確界定石頭營範圍及現況,若決定列冊就會啟動古蹟指定審議程序。

春日鄉石頭營滿關碉堡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石頭營滿關碉堡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石頭營滿關碉堡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鄉石頭營滿關碉堡現勘。(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