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陵櫻花季將起跑先驅猴!5天共驅離524隻次台灣獼猴

驅猴時使用無殺傷力的漆彈槍,威嚇及驅趕猴群遠離遊憩區域,漆彈可自然分解,不傷猴子也不危害環境。(東勢林管處提供)

驅猴時使用無殺傷力的漆彈槍,威嚇及驅趕猴群遠離遊憩區域,漆彈可自然分解,不傷猴子也不危害環境。(東勢林管處提供)

2021/02/03 11:3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武陵農場櫻花季將於2月12日起跑,為避免台灣獼猴滋擾遊客,造成人猴衝突,東勢林區管理處會日前同相關單位舉辦「武陵地區人猴衝突巡護週」,聯合進行驅猴巡護工作,5天共驅離524隻次,成效良好;並宣導遊客應妥善收好食物、勿餵食野生動物,以免獼猴靠近人群搶食,掃了賞櫻的大好興致。

武陵農場是著名旅遊勝地,更是國人賞櫻第一首選,近年來因花季、露營及登山等活動,遊客及觀光人口數量增加,台灣獼猴為覓食群聚,致偶有發生獼猴搶奪遊客食物、竊取露營區食材、翻取垃圾桶等情況。

東勢林管處因此會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武陵農場、富野渡假村等單位,聯合組成「武陵地區人猴衝突巡護隊」,巡護武陵各人猴衝突熱點,以不傷害猴群的漆彈槍威嚇靠近遊客意圖搶食的猴群,減少人猴衝突事件發生。

除了驅猴行動外,巡護隊若遇到遊客有餵食獼猴的動作或對驅猴行動有疑慮時,也會主動說明不餵食野生動物的原因及以漆彈槍驅猴的安全性與目的,減少民眾疑慮。

今年櫻花季即將到來,為加強驅猴巡護行動效果,東勢林管處特委託靜宜大學林良教授團隊,於1月25日至29日舉辦「武陵地區人猴衝突巡護週」,進行聯合驅猴行動,共有44名志工等參與,分組分頭驅趕獼猴,5天共計驅離524隻次的台灣獼猴,驅離的猴群數從每日17群到9群,逐日下降,顯示密集聯合驅猴,成效顯著。

東勢林管處並在武陵山莊架設與林良恭老師團隊合作研發的防猴垃圾桶,讓獼猴無法翻取垃圾取食,有效減少獼猴群聚在垃圾桶附近;在各遊憩場所也播放與知名生態youtuber熱血阿傑合作的宣導影片及提供宣導摺頁,讓民眾更能了解減少人猴衝突事件發生的方式。

東勢林區管理處在此呼籲,遊客應了解獼猴的靠近是因為有食物的吸引,驅趕僅是為了避免立即性的衝突事件發生而非可以一勞永逸解決獼猴問題,最重要的仍是遊客在遊憩時應注意食物不露白、不要餵食猴子、遇到猴子不要挑釁、保持安全距離,才是正確減少人猴衝突事件的解決之道,這需要遊客與武陵地區各單位一起共同努力,讓人與獼猴及所有野生動物們都可以和平共享這櫻花美景。

東勢林管處與林良恭老師團隊合作設計的防猴垃圾桶,腳踏解鎖才能開蓋,兩段式動作能避免獼猴翻取垃圾桶、滋擾遊客。(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與林良恭老師團隊合作設計的防猴垃圾桶,腳踏解鎖才能開蓋,兩段式動作能避免獼猴翻取垃圾桶、滋擾遊客。(東勢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