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務局首次頒發黑熊友善部落 肯定協助野生動物保育工作

林務局長林華慶頒獎表揚苗栗麻必浩與台中桃山部落為「黑熊友善部落」。(東勢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長林華慶頒獎表揚苗栗麻必浩與台中桃山部落為「黑熊友善部落」。(東勢林管處提供)

2021/02/02 13:2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為感謝受野放編號711的台灣黑熊滋擾的部落居民及農友,積極配合林管處進行防治及驅離,林務局今天特別在和平區桃山活動中心表揚苗栗麻必浩部落及台中桃山部落為「黑熊友善部落」,並頒獎感謝4處農舍及17名協助移除陷阱的居民,願意創造人熊共榮的友善環境。

去年中秋節,東勢林管處從東卯山救援誤中陷阱的711台灣黑熊,並於去年12月初野放,開始每日監測其移動軌跡,不料,12月16日起,711開始往苗栗果園與聚落移動,進入衛星電子圍籬範圍,更在12月下旬、今年1月初及1月中,密集出沒在苗栗麻必浩部落及台中桃山部落果園,破壞入侵鐵皮農舍及工寮,甚至冰箱及櫥櫃,食用農民儲備食物、狗糧、飼養的雞隻及飼料,引發居民恐慌。

東勢林管處隨即派員向居民宣導及協助各項防治,被滋擾的麻必浩及桃山部落非常積極配合各項友善黑熊的防治措施, 17名部落居民協助移除原本在果園周遭防治獸害而設置的200多具陷阱;4處受滋擾的農戶發現熊蹤也第一時間通報,並收起農舍周邊的食物,配合林管處架設震撼彈、自動相機監測,居民甚至與森林護管員組隊驅趕黑熊,希望將711趕離部落範圍、回到保護區。

1月23日在大規模的驅離行動中,711被發現誤中防治獸害的陷阱,林管處立即啟動救援工作,目前711在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醫療照養。

為表揚苗栗麻必浩部落及台中桃山部落的保育精神,林務局長林華慶今天頒獎表揚苗栗麻必浩與台中桃山部落為「黑熊友善部落」,並頒發獎狀及禮品感謝積極通報的4位農民及協助移除陷阱的17位居民。

林華慶表示,麻必浩及桃山部落居民雖知道部落有黑熊出沒,但展現強大的包容力,配合林管處嘗試各種友善的方式,以達人熊共存共榮的目標,樹立黑熊友善部落的典範。

林務局長林華慶並當場示範,希望農友能將防止獸害的陷阱改為精準式獵具。(東勢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長林華慶並當場示範,希望農友能將防止獸害的陷阱改為精準式獵具。(東勢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