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開麥拉》棒球不夠他忙!周思齊自曝「斜槓」秘訣

2021/01/26 11:00

〔記者黃杏雅/台北報導〕「常有人說我跨界、斜槓,我覺得不是斜槓也不是跨界,而是說我的眼界在另外一個地方,我用另一種角度看見棒球。」這段話,是職棒選手周思齊針對外界提問的回答,也是對肩負多重角色的自己,所下的最佳註解。

征戰紅土多年的周思齊,除了中信兄弟外野手這個角色,今年開始還兼任助理教練協助球團培育新秀成長。不過除了上述頭銜,他同時是師大台史所研究生,以及中華職棒第一位設立獎學金的球員。球迷常打趣說,周思齊是中職「最斜槓」的選手!對這樣的說法他解釋,報考台史所除了本身喜歡研究歷史,也是為了找出台灣棒球的根源,而成立「球芽基金」,則是想回饋基層灌溉出更多小小幼苗。

採訪時記者好奇詢問,身為職棒選手,訓練已經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怎麼有辦法兼顧這麼多事情?他笑說,清晨五、六點起床練球,只要做到早睡早起,就有更多餘力去完成其他事情。雖然思齊講得輕鬆寫意,但這段話的背後,其實蘊藏著為了棒球所付出的努力與決心。非歷史相關科系出身的他,在撰寫論文時曾面臨不小的困難,因為不懂得使用搜尋工具,再加上台灣史料保存得不夠完整,因此除了不時請教同學與教授,他也隨著學者腳步進行田野調查。談到論文專題時他表示,目前最大的心願,就是和他人攜手一同將「能高團」的史料建立好。

除了建構台灣棒壇歷史,周思齊的另外一大重心就屬「球芽基金」了,成立七年的協會贊助過不少小將,2020年以第一指名加入樂天桃猿的馬傑森,是當年第一批被贊助的選手之一。周思齊表示,設立獎學金除了能鼓勵選手追求目標,更重要的是在努力的過程中學會堅持;此外,他也想改變過去三級棒球「重視球隊成績、忽略選手學習」的情況。「我們一直在養成棒球選手,卻沒有去思考這個過程會淘汰多少人。因為選手的淘汰率很高,淘汰的這些往後是不是會變成社會的負擔?」。因為觀察到這樣的現象,所以思齊認為,球芽基金的目的是期盼小朋友能努力學習,至於有沒有成為職業選手,則不是協會的主要宗旨。這樣的想法,也感染了培育過的選手,第一屆特別獎得主黃子芸,除了是交大學生更是網球校隊一員,她認為,成為職業球員的路上有非常多的競爭者,如果一心只想著打球、放棄學業,那未來的路就會非常艱辛。

採訪的最後,記者問周思齊為何選擇做這麼多困難的事,未來的目標是什麼?他不改幽默本色的說,曾在報導中看到劉德華名言:「學的要教人,賺的要給人」,因為自己有著「中職劉德華」的稱號,所以也有一樣的座右銘,在團隊忍不住笑出來時,他才又補充,求學階段師長不斷教導他要回饋社會,也因為喜歡棒球,所以付出全部心力,希望讓這個環境越來越好。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球迷戲稱,中信兄弟的周思齊是中職最「斜槓」的選手。(本報資料畫面)

球迷戲稱,中信兄弟的周思齊是中職最「斜槓」的選手。(本報資料畫面)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