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礁溪抹茶山評估蓋纜車 王婉諭反對:喪失山林教育機會

宜蘭縣礁溪抹茶山近幾個月來人潮滿滿,宜蘭縣政府在地方建議下,3月將評估蓋纜車的可行性。(資料照)

宜蘭縣礁溪抹茶山近幾個月來人潮滿滿,宜蘭縣政府在地方建議下,3月將評估蓋纜車的可行性。(資料照)

2021/01/21 18: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宜蘭縣礁溪抹茶山近幾個月來人潮滿滿,宜蘭縣政府在地方建議下,3月將評估蓋纜車的可行性。對此,立委王婉諭反對蓋纜車破壞自然山林,呼籲別再把「攻頂」當作爬山唯一的目標,享受過程、平安回家才是山林教育的意義。她並質疑,若現在蓋纜車,未來是不是也要有直昇機直接停在玉山、嘉明湖?

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上方的「聖母山莊登山步道」,近年因得名「抹茶山」而爆紅,許多人為一睹美景而前往登山。不過,因為步道單程達5.6公里,需要視個人狀況調節體力及充分準備,許多人未做足準備,因體力不支無法下山。經縣消防局統計,前年抹茶山救護案件有14件,去年已攀升至36件。

王婉諭今日在臉書指出,昨天看到有宜蘭縣議員建議下,縣府將評估興建纜車或拓寬山路的可能性,讓她相當遺憾。「興建纜車這種做法,不僅可能造成環境的破壞,更喪失了一次推動山林教育的機會!」

王婉諭以自身經歷為例,表示2017、2018年曾兩次前往攀登抹茶山,2018年全家一起爬山時,因孩子體能不同而拆成兩組,一組最後成功成功攻頂,一組則在山下等著。最後,山下等待組並無失落,而攻頂組雖因天後沒看到抹茶山的狀況,但還是感到愉悅與滿足。「這兩次抹茶山的經驗,展現的正是我們想帶給孩子的:『透過溝通合作,達成團體目標。理解自己、欣賞他人。面對想望,全力以赴,對於結果欣然接受』」。

王婉諭說,人生的風景,人人不同,不可能每個人都享受到完全相同的景色。重要的事如何在這樣的過程中,認識自己,享受人生,而不是期待達到表象的齊頭式的平等。因此她反對以纜車的方式,並質疑「未來是不是也要有直昇機直接停在玉山?嘉明湖?讓更多的人欣賞到美麗的風景?」

最後,她也表示,四面環海,高山林立,這是台灣得天獨厚的環境寶庫,身為這座島嶼的人民,勢必會有著想要親近山林海洋的渴望。希望能更加推動山林教育、海洋教育,讓人們認識、謹慎地面對山海,才能真正讓人民免於危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