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卯山貪吃黑熊弟闖農舍開冰箱 林管處︰勿棄置水果、飼料引誘

黑熊弟闖入農舍開冰箱。(記者張軒哲翻攝)

黑熊弟闖入農舍開冰箱。(記者張軒哲翻攝)

2021/01/19 14:28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貪吃黑熊弟開冰箱!去年10月1日一隻台灣黑熊在東卯山誤中陷阱,歷經2個月照料,於12月3日順利野放在保護區內。但經過半個月的衛星監測,發現這隻貪吃黑熊弟在12月16日左右開始離開國家公園範圍,一路往淺山聚落移動,更於12月17日晚間進入設定的電子圍籬範圍,離山區農地相當近,甚至闖入農舍開冰箱找食物,東勢林區管理處立即啟動應變措施,開始了長達一個月的「驅熊任務」。

東勢林管處今日指出,起初東卯山黑熊僅是靠近聚落,遊走在荒廢的墾地、林道間,因為靠近聚落,東勢林區管理處根據其衛星點位,多次發射雷震子希望能驅趕,並在沿線向農民、遊客宣導,因黑熊的鼻子很靈敏,很可能因為食物味道誘引而一路下山尋找食物,除了請遊客、果園務必將食物收好,不要將棄果、飼料等隨地棄置外,亦發放熊鈴給居民使用,並加強查緝附近森林的非法陷阱。

東卯山黑熊靠近聚落期間,東勢林管處雖根據衛星回報點位持續驅趕,但東卯山黑熊仍在苗栗及台中山區各農地間遊走,更在12月下旬、1月初及1月中,陸續滋擾了苗栗縣泰安鄉麻必浩部落及台中市和平區桃山部落至少4處農舍,破壞鐵皮或木門、闖入農民的雞舍及工寮,吃掉雞舍的雞跟雞蛋、工寮裡放置的飼料、冰箱內的蔬菜跟玉米、肉類等,每處停留的時間不一,有時僅一個晚上,有時趁農民放連假不在的期間連續在附近徘徊一週。

在接獲衛星點位後,東勢林區管理處第一時間主動聯繫與農民合作,架設驅熊震撼彈、組成驅熊隊持續以雷震子驅趕,也給予農民防熊噴霧防身,另一方面也著手進行電圍網架設的評估。為減緩民眾的不安,於12月23日立即在麻必浩部落進行宣導,告訴部落人熊遭遇的應變措施,更希望部落民眾了解在有熊活動的山區應如何避免人熊衝突狀況發生,另外也在今年1月18日與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合作,邀請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美秀進行黑熊相關知識的宣導,讓民眾可以對黑熊減少誤解,並且了解如何與熊和平共存。

同時,林務局也於1月15日針對東卯山黑熊滋擾農舍現況召開專家會議進行討論及評估,會議決議應持續加強驅熊行動讓東卯山黑熊自行遠離聚落,若其仍持續侵入工寮及農舍,考量農民即將開始農作,基於人身安全考量亦不排除進一步評估移地野放等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