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部某醫院群聚感染 李秉穎:可能是接觸傳染

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北部某醫院院內感染的可能原因是接觸傳染。(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北部某醫院院內感染的可能原因是接觸傳染。(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2021/01/18 09:5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北部某醫院近日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院內感染事件,先是案838的醫師因照顧重症患者不慎染疫後,又傳染病毒給密切接觸的朋友案839,接著又傳染給院內的護理師、醫師,醫護在院內都有佩戴口罩卻仍遭感染,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推測,接觸傳染可能是主因,但實際情況還是要專家到現場勘查後才知道。

北部某醫院已有4名醫護遭感染,其中案856和案838只有短暫接觸,並且雙方都有佩戴口罩卻仍遭感染,並且一開始案852與案856並沒被框列為密切接觸者,因此只需要自主健康管理,被外界質疑是否需要檢討院內感控並且可能造成防疫破口等,李秉穎今日接受周玉蔻廣播節目訪問時指出,案852與案856應該是被接觸感染,他強調武漢肺炎病毒雖然主要是過飛沫傳染,但由於病毒在物體、環境仍會存活數小時到數天不等,因此也要很注意接觸傳染的可能性,他表示由於北部某醫院本身是醫治武肺患者的專責醫院,建議所有醫護一定要像有潔癖一樣,隨時濕洗手或是噴酒精乾洗手消毒,並且一定要注意不要用手部接數眼鼻口,另外如果病房中有病人,就要假設可能病房環境會被汙染,也要注意隨時用酒精消毒。

他說不要接觸眼鼻口的觀念非常重要,尤其醫護本身是高危險群,以他自己來說,即使鼻塞很嚴重,為了不接觸眼鼻口,他也不會隨意擤鼻涕,而是改用噴劑舒緩,他舉2003年SARS爆發時醫院院內感染很嚴重,就是因為那時還沒有環境汙染後接觸感染的觀念。

於馬政府時期擔任衛生署長的台大公衛所教授楊志良主張應該開除染疫的醫護,李秉穎說台灣已經防守一年,以外國的資料來看,院內感染是所有醫院都發生的事情,甚至死亡的病人數中有10%都是醫護,他表示當醫護明明知道照顧病患是很危險的事情,仍然義不容辭照顧病患,「他們的勇氣已經說明了一切。」李秉穎表示應該要繼續支持所有醫護。

至於近日部分人士主張北部某醫院應該要封院,李秉穎直言並沒有必要,並直言封院是不合理的做法,他說「封院」就是連一般去看病的病人也都不能走出醫院,他說當初SARS和平醫院封院不只讓原本健康的人因為被強制留院內導致遭感染,還有很多醫護因此精神崩潰,他說現在的做法就是只進不出,並且該病室的病人居家隔離14天即可,如果要再更嚴格,就是停止所有醫療作業(停診),並且所有醫護居家檢疫14天即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