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冠軍出爐!江振誠大讚:味道驚艷

客家小炒比賽作品。(記者羅綺攝)

客家小炒比賽作品。(記者羅綺攝)

2021/01/16 18:0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為弘揚客家美食文化,振興客庄產業發展,客委會舉辦「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自北、中、南、東各客庄地區的初賽中,共32組客家料理好手脫穎而出,進入今日於台北花博舉辦的總決賽,最終由「阿戊嫂的店」奪得總冠軍。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客家小炒是客家人的特色美味料理,早年先民拓墾不易,逢年過節必備三牲,酬謝伯公的庇佑,生性勤儉的客家人就利用祭祀的食材,搭配自家菜園種植的青蔥或芹菜,炒成一般兼具鹹、油、香開胃下飯的家常菜。

楊長鎮說,客家小炒展現了客家的傳統文化,包括食材的選擇、處理方式都與客家人的生活方式、地理位置、祭祀文化息息相關,因而選為總決賽的題目,也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客家飲食文化,同時也感謝師傅們長年在客家餐飲的投入,經由互相切磋後,相信能提升客家飲食文化的成長。

評審社會學者蕭新煌表示,這場比賽是跨族群的文化交流,客家菜已然成為文化大使,帶領不同族群的人認識客家。

蕭新煌指出,客家菜有4大特色,「鹹、油、香、熟」,除了客家小炒,還有客家本色8道菜,分別是薑絲炒大腸、客家封肉、鴨血炒芹菜、鳳梨木耳炒豬肺、菜頭排骨湯、鹹菜炆豬肚、燜油筍、客家粄條;另外鹹豬肉、梅干扣肉、白斬雞、豬腳也是客家的家常菜,民眾若到訪客庄不妨嚐嚐。

總決賽評審長、國際名廚江振誠表示,在本次競賽中有傳統廚師,也有新派廚師,藉由客家小炒將客家文化、客家歷史、家常味道及廚房技術以不同方式詮釋,並在簡單的客家小炒裡面找到新的味道,其中有很多味道令他驚艷,「食材是載體,客家是精神,而味道才是王道」。

「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總冠軍為苗栗三灣老街的「阿戊嫂的店」,該隊伍的作品相當道地,製作過程充份掌握時間、火候、創意,但在創新中卻沒有讓創意喧賓奪主,仍保有傳統客家小炒該有的質感。 另外,現場的素人評審則選出「綠灣創藝餐館」為「在地風味人氣獎」得主。

楊長鎮表示,比賽結果將會公布於客委會網站,每一組參賽者都是出類拔萃的菁英,歡迎民眾走訪客庄時前去品嚐客家美食,認識「舌尖上的客家」。

「阿戊嫂的店」奪得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總冠軍,由評審長、國際名廚江振誠頒獎。(記者羅綺攝)

「阿戊嫂的店」奪得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總冠軍,由評審長、國際名廚江振誠頒獎。(記者羅綺攝)

美國廚藝界教父司宛春,現場示範客家小炒,博得滿堂彩。(記者羅綺攝)

美國廚藝界教父司宛春,現場示範客家小炒,博得滿堂彩。(記者羅綺攝)

現場客家小炒作品。(記者羅綺攝)

現場客家小炒作品。(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