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登島實名制趨嚴 民眾反應兩極

小琉球登島身分查驗措施趨嚴。(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登島身分查驗措施趨嚴。(記者陳彥廷攝)

2021/01/12 16:1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交通部航港局及海巡署為配合疾管署規定加強防範居家檢疫民眾偷跑出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日前擬定實施國內港口實名制身分提升查驗層級,去年10月就曾在東港琉球航線試辦,昨天正式開始實施,由於週一人潮不多,未出現人流壅塞,雖然大多居民表示支持,但仍有人強調若是人多只怕上船會塞翻,反應兩極。

海巡署南部分署指出,為防止居家檢疫、隔離者擅自離開限制處所前往離島,昨天針對所轄高澎、東琉、鹽琉及大鵬灣等4航線乘客查驗身分,以防範疫情現出現破口。

新措施規定乘客持身分證件,供海巡人員以手持的M-Police設備進行掃碼,並與戶政系統連線,若屬居家檢疫就會跳出警示。海巡署呼籲,民眾務必攜帶身分證件加速查驗,如查獲未確實遵守居家檢疫規定,將依相關規定處10萬到100萬元罰緩,請勿以身試法。

由於去年4月間,小琉球島上曾出現有遊客發燒,當時引發島上恐慌,最後動用救護船護送返回本島,所幸只是一般發燒,虛驚一場,但仍在島上引發討論,鄉親大多認為,要是真的有一個確診者登島了還趴趴走,豈不全島都要封閉,因此海巡署加嚴查驗身分的措施,大部分鄉親都表示認同,此舉是「顧全島的安全」。

不過,現行規定乘客在買票時就要查驗身分,新措施等同雙重查驗,有居民質疑「效率不佳」、甚至是「把琉球人當賊」,認為若是遇到人多的日子一定無法消化人龍,應該在票口一同查驗即可,恐怕又會引發另一波抗議。

海巡署則表示,目前就是採登島前要查驗身分,沒有身分證的小朋友,可持健保卡,小琉球的居民卡也可使用,但也坦言,採手動登錄方式查詢,時間將從2、3秒拉高到8秒,但大多數居民認為離島防疫更要滴水不漏,指此舉是「為了防疫多一點麻煩與不便、換來安心安全的快樂之旅其實是值得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