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豬標章稽查60多家下架 家樂福也在列

農委會暨中央畜產會9日舉辦「畜禽年貨農遊快樂購,國產豬肉安心食用」活動,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出席促銷,並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農委會暨中央畜產會9日舉辦「畜禽年貨農遊快樂購,國產豬肉安心食用」活動,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出席促銷,並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方賓照攝)

2021/01/09 15:4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因應含萊劑豬肉在今年元旦起開放可輸入我國,農委會去年推出「台灣豬標章」,拿到該標章的店家保證百分百使用國產豬,但因之前爆出「鬍鬚張」部分產品使用西班牙進口肉品,卻仍拿到標章爭議,中央畜產會已於1月展開全台店家清查,目前查到60多家違規,其中包含連鎖量販業者家樂福。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今出席「畜禽年貨 農遊快樂購」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台灣豬標章稽核結果,他表示,農委會已在元旦起展開台灣豬標章的全面稽核,目前已完成1/3清查,預計月底前會執行完畢,目前有查到60多家店舖違規,「只要有用到進口肉,我們就會下架台灣豬標章」,其中就包含大型連鎖量販業者家樂福。

他表示,家樂福除了有台灣豬肉外,店內也有販售進口加工肉品,因此撤回該家業者的台灣豬標章。他說未來會輔導通路商採用國產專櫃,讓消費者看到國產專櫃就知道該櫃販售產品的豬肉來源都是國產豬;除家樂福外,其他違規的則是餐飲店。

由於衛福部也有貼出台灣豬貼紙,而實際走到街道上,可觀察到大部分店家都是選擇自行上網列印衛福部的台灣豬貼紙,而非張貼農委會推出的「台灣豬標章」,截至今天(1月9日)為止,申請台灣豬標章的家數為1萬5千多家、拿到台灣豬標章店家為7千多家,但比對數字與去年12月相差不遠,是否可能受到衛福部推出台灣豬貼紙影響、導致申請台灣豬標章不踴躍?林聰賢表示,衛福部推出的台灣豬貼紙是為了遵守食品法規的食品標示,農委會的台灣豬標章是證明該店所有豬肉產品都是採用百分百國產豬,他認為兩者並沒有衝突,他說衛福部的台灣豬貼紙只是依法的標示,台灣豬標章則規格更高。

至於是否會開罰這次稽核不合格的店家?林聰賢表示由於這次是主動查核,加上申請的店家可能對規則不是很理解,因此目前還不會開罰,但若後續店家違規並且屢勸不聽,農委會查核後又繼續違規,就會依照「標章管理辦法」開罰,也會公告違規的店家與店主的名字,另外未來使用國產豬標章的店家都會可以在豬肉標章地圖上看到。

畜產會副執行長王旭昌補充,開罰的法源應是當初有網購賣家在網路平台盜賣台灣豬標章的同項法規,也就是會依「商標法」開罰,屢勸不聽並且惡行重大者,才會再移請衛福部開罰;由於「農產品標章管理辦法」中規定的標章只有「優良農產品標章」、「有機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台灣豬標章」並未入列,至於是否會修法將「台灣豬標章」納入?王旭昌表示目前還沒有該項規畫。

農委會暨中央畜產會9日舉辦「畜禽年貨農遊快樂購,國產豬肉安心食用」活動,現場販賣豬肉製品攤位掛上國產豬標章。(記者方賓照攝)

農委會暨中央畜產會9日舉辦「畜禽年貨農遊快樂購,國產豬肉安心食用」活動,現場販賣豬肉製品攤位掛上國產豬標章。(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