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耗資884萬出版套書惹議 局長張政源澄清

台鐵局長張政源(中)表示,這次出的書是屬於台鐵,裡面訪談超過百名員工。(記者鄭瑋奇攝)

台鐵局長張政源(中)表示,這次出的書是屬於台鐵,裡面訪談超過百名員工。(記者鄭瑋奇攝)

2021/01/09 12: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1月6日首度以套書形式發行的4本專書,講述近2年來台鐵改革過程、軌道經濟發展、台鐵美學發展、百年鐵路文化歷史等,不過遭部分媒體批評出書是為下週即將退休的台鐵局長張政源歌功頌德。對此,張政源今日特別出面澄清,強調這本書是詳實記錄台鐵1.6萬名員工全力投入改革的過程與成果,裡面訪談超過百名台鐵員工,很多都是基層員工投入改革過程的努力與心得感想,只要看過書就明本這是屬於台鐵的書,不是屬於他個人也不是歌功頌德的書。

張政源表示,這段時間大家對台鐵非常支持與關注,這次委託遠見天下文化公司出了這套書,對於外界有些誤解,他今天特別要說明與澄清一些事項。這2年多來台鐵致力革新,全體同仁全力投入改革,不論安全、旅運服務、美學改造、鐵道旅遊、資產開發等,都投入非常多心力也有些成果,為將把這些成果詳實記錄下來,去年規劃以出書方式呈現,這也是政府部門與社會對話的一種方式,最終經開會後決定從4個面向,包含改革過程、軌道經濟發展、美學發展、百年鐵路文化資產的過去現在未來等,以系列方式來闡述。

台鐵這次出書希望內容非侷限政府部門的行銷、宣傳,而是本身就要具備內容、可讀性,讓讀者透過這本書瞭解台鐵的努力、未來業務改進的方向,與社會展開良好的對話。

不過外界質疑出4本書就花費884萬元,較一般價格貴許多,有浪費公帑之疑,張政源說,這800多萬裡面設計有回收、回饋機制,4本書總共印製1.2萬本,每本定價是500元,販售金額將回饋台鐵,預期能回收約500萬元,認為相關費用還是有合理性,不是台鐵砸大錢來做機關行銷宣傳。

另有人質疑張政源下週就要退休,這個時間點出書好像是在對他歌功頌德,張政源表示,他誠懇呼籲大家買這4本書看一下,裡面訪談一百多人,很多都是基層員工投入改革過程中的心得感想、努力過程,這是屬於台鐵的書,不是屬於他個人,只要看過書就非常明白。

台鐵局表示,這次出書的招標案,是從去年4月開始籌劃整理同仁們改革歷程及相關資料,7月22日辦理「2020台鐵專書出版委託專業服務」案招標,共有3家廠商參與投標,並於8月13日決標,由「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承攬。

出版的《Train For Change 一張通往改變的車票》專書,以4本專書的形式,聚焦在經營管理、多元價值、美學設計、歷史文化等蛻變內涵,總經費為884萬元,其中企劃設計及印刷費用共計713萬,佔總經費81%,主要進行蒐集彙整、整體企劃設計、編輯、採訪、攝影、影像授權、文字創作編輯等工作;考量為增加套專書銷售,另編列3場次新書發表系列活動經費91萬元、銷售推廣費用80萬元。

這套書包含從經營管理角度出發,以八大改革台鐵組織變革的《象龜學跳舞》;闡述軌道經濟不同面向與多元價值的《軌道經濟未來式》;從觀光列車改造,注入美學設計於台鐵車輛、車站改造及品牌形象的《解構鐵道美學》;以及爬梳六大經典車站及多處古蹟與建築古今變化,展現台鐵鐵道文化傳承重視的《台鐵風華百年一瞬》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