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環差再卡關 環委怒批「把台灣風場當實驗」

「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環差案」今日進入環評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記者羅綺攝)

「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環差案」今日進入環評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記者羅綺攝)

2021/01/08 19:2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因水下噪音減量問題而遭環委打回票的「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環差案」,今日進入環評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本次審查中,環委怒批開發單位僅參考一篇文獻就決定水下噪音控制量,根本是把台灣風場當成實驗。

大彰化東南離岸風電計畫位於彰化縣線西鄉及鹿港鎮外海,為能源局公告的第15號風場,面積達108.7平方公里,最大裝置容量為613MW,與107年8月通過環評審查,本次是因變更風機與離岸變電站基礎設計,及海床防淘刷保護工面積等原因而申請環差。

會議一開始,開發單位、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就表示,本案與本週三通過環評大會審查的「大彰化西南離岸風電環差案」具有協同作用,包括船舶、人員調動都有所牽連,目前已有200人處於待命狀況,若時辰延遲會造成嚴重影響,希望委員能夠支持。

本案距離海保署公告的白海豚重要棲息約30公里,沃旭承諾水下噪音閾值為國際最嚴格的160dB標準,以雙層氣泡幕進行噪音防制,並在整個打樁期間採取水下聲學監測及鯨豚觀察員監看進行雙重監測,以確認施工區域周遭沒有鯨豚活動。

但有環委指出,增加氣幕空氣供應量等方式可降低水下噪音量,建議開發單位噪音閾值在本計畫模擬值減噪前最高值減10分貝。對此,沃旭引用國際學者Bellmann研究文獻,指出在不同水深條件下,氣泡幕的減噪效果會隨著水深增加而降低,台灣海域狀況與歐洲風場不一樣,且這是台灣第一個離岸風電在深水作業,未來實際施工存在不確定性,無法保證達到預期的減噪效益。

然而沃旭的說法隨即遭另名環委打臉,提出去年底有更新的國際研究顯示,在深海也同樣可以降低打樁噪音。開發單位僅參考一篇文獻就決定水下噪音控制量,根本是把台灣風場當成實驗,作法非常粗糙。

經閉門會議討論後,環委決議補正再審,並要求沃旭重新檢視國內外文獻及具體實績案例蒐集及分析,補充打樁噪音不超過160dB(SEL)值的具體落實方式;評估提升本案雙層氣泡幕減噪工法的減噪效益達10dB以上可行性。

但沃旭對環委的決議並不認同,強調遠案風場跟近岸風場不一樣,希望環委考慮實際執行狀況,而不是依照數據要求做到減噪工法10分貝,並一再要求環委進行表決,最終多名環委於現場表態不願放行,開發單位才不甘願的離去。

開發單位不認同環委的決議,一再要求再次表決。(記者羅綺攝)

開發單位不認同環委的決議,一再要求再次表決。(記者羅綺攝)

彰化海域各離岸風場與白海豚棲地相對位置圖。(取自環評資料)

彰化海域各離岸風場與白海豚棲地相對位置圖。(取自環評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