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站尾包衰」! 屏東縣PM2.5連兩年零紅害

被視為南台灣空品分水嶺的枋山溪溪谷,北側(左)有明顯的霧霾,南側則是由落山風吹走霧霾。(記者陳彥廷攝)

被視為南台灣空品分水嶺的枋山溪溪谷,北側(左)有明顯的霧霾,南側則是由落山風吹走霧霾。(記者陳彥廷攝)

2021/01/05 23:1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冬季是南台灣空氣品質不良期,其中,屏東縣扣除西部「空品模範生」恆春測站,一直以來空品都不佳,2017年於PM2.5(細懸浮微粒)數值甚至敬陪全國末座,但經過改善,屏東全境PM2.5已連2年不再達到紅色危害等級,屏東縣環保局長顏幸苑說,這成績是新竹縣以南的唯一縣市,有明顯的好轉。

空氣品質指數(AQI)中的PM2.5只要日均值每立方公尺54微克以上即達紅害,東北季風強盛時,屏東縣位處中央山脈背風側,擴散條件不佳,甚至在西部平原南端的高、屏地區形成空污捲入山腳沉積的「尾流弱風」,2017年屏東PM2.5全國最差,對境內沒有煤炭火力發電廠及石化業的屏東來說,是「站尾包衰」的例子之一。

顏幸苑說,南部嘉義縣市、台南、高雄及屏東向來是空污最嚴重地區,而誠實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屏東深受上風處污染源所苦,她對外協商上風區縣市合作, 多次與環保署開會爭取建立跨區聯合稽查機制,而只要空品有「預報」不良連兩天以上,就立刻要求工廠降載至少5%,這個要求還不止縣內,連縣外的主要來源工廠也不例外。

至於屏東縣內PM2.5主要來自鍋爐及露天燃燒等等,環保局對內推動改善措施,從裝設工業區微型偵測器,透過夜鷹早鳥稽查開罰13件、環保金爐減少露天燃燒金紙、改善159座老舊鍋爐、汰舊高污染機車4.7萬輛、汰舊高污染柴油車693輛、劃定全國首創的「砂石及疏濬管制專區」、取締露天農廢燃燒、配合UAV空中稽查等,雖然有部分民怨,但為了整體空氣品質,環保局頂著壓力持續。

顏幸苑指出,已連續兩年無PM2.5紅害發生,空品小於50的良好日數也突破5成,皆屬歷年最佳。環保局則指出,這個數據絕非只是宣傳樣版,經中山大學社科院民意與市場調查中心調查結果,民眾對空氣品質感受滿意度高達77%,較108年大幅提升21%,成果推升信心,將持續並精進各項污染源管制措施推動,讓空氣品質再提升。

為改善空氣品質,屏東縣環保局取締露天燃燒農廢,新增農廢、農膜暫時棄置場。(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為改善空氣品質,屏東縣環保局取締露天燃燒農廢,新增農廢、農膜暫時棄置場。(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