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天2波寒流 氣象專家:下週可能有接近寒流等級強冷空氣

下週一又會有較強冷空氣來襲,目前預報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但專家認為,強度接近寒流等級。若屆時下週一的冷空氣升級為寒流等級,將出現2週內寒流3連發的罕見現象。(記者蕭玗欣翻攝)

下週一又會有較強冷空氣來襲,目前預報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但專家認為,強度接近寒流等級。若屆時下週一的冷空氣升級為寒流等級,將出現2週內寒流3連發的罕見現象。(記者蕭玗欣翻攝)

2021/01/05 15:51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跨年剛送走一波寒流,週四新一波寒流南下,2波強冷空氣相隔8天,值得注意的是,下週一又會有較強冷空氣來襲,目前預報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但專家認為,強度接近寒流等級。若屆時下週一的冷空氣升級為寒流等級,將出現2週內寒流3連發的罕見現象。

據氣象局資料顯示,跨年這波寒流去年12月31日抵台,接下來這波預計1月7日、8日抵台,2波間隔為8天,上次接連有2波寒流來襲時是2016年2月,當時2月6至9日有寒流影響,2月15日也有,相隔僅5天,這樣的現象並非首次。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寒流接連來襲主要原因北方冷高壓較活躍,也就是常講的負北極震盪,當極區的冷空氣較活躍、鎖不住的時候,冷空氣就會往低緯度衝下來,導致寒流來襲。

值得注意的是,氣象局預報指出,1月11日也會有較強冷空氣來襲,目前預報強度介於大陸冷氣團及強烈大陸冷氣團之間。若增強為寒流等級,就會形成2週內接連3波寒流侵台。不過,氣象局強調,後期預報變數大,還要持續觀察。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依目前模式觀察,1月11日那波冷空氣強度十分接近寒流等級,只在邊緣而已,他認為,今年冬季接連有寒流來襲其實很正常,主要是西伯利亞冷高壓南下以及負北極震盪帶來的持續性影響,這才是正常的冬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