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貧爸生5子!專家嘆:窮人生孩子當作「抽獎」

台中市日前一名有5個小孩的江姓爸爸,因孩子發燒沒錢看醫生,上網PO文要賣嬰兒推車籌錢,引發各界關注。(資料照)

台中市日前一名有5個小孩的江姓爸爸,因孩子發燒沒錢看醫生,上網PO文要賣嬰兒推車籌錢,引發各界關注。(資料照)

2020/12/29 2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市日前傳出一名「江爸爸」養育5個小孩,因孩子發燒沒錢看醫生,只好上網發文賣嬰兒推車籌錢,引發各界關注。對此,財經達人、專欄作家畢德歐夫今(29)日也在臉書上發表看法,認為若已是自己生活都相當艱難,就不需要拚命生小孩,這樣「抽獎」的方式,反而會使整個家庭更困苦、孩子更難翻身。

畢德歐夫質疑:「身為父母親,難道生了兩個孩子生活很困苦,會不知道繼續生下去會更困苦嗎?」更稱這樣的生活已經不是「困苦」,而是「危險」了。他也說,不可能立法禁止他人生孩子,因為生孩子是人的天性,但社會上很多貧窮的基因會不斷被複製,都是因為「原生家庭」造成的。

畢德歐夫也提到,他有許多讀者是醫生,收入看似不錯,卻要照顧很多長輩及兄弟姊妹,經常力不從心,可能因為長輩有慢性疾病,或是兄弟姊妹沒有那麼有出息,導致這些醫生依舊是「燒錢燒很大」,有著重重的負擔,用現代人的說法來形容就是「親情勒索」。

畢德歐夫認為,生小孩不只是經濟問題,也涉及到了教養和哲學問題,很多人明明就已經無力在社會上好好生存了,卻還是繼續生小孩,不只造成社會問題,更讓這些孩子難以翻身,或許當初只生一個,反而「翻身」機率還會高一些。

畢德歐夫說道,這對夫妻在社會局的補助下,孩子依舊是有一餐沒一餐,如果孩子繼續生下去,那問題只會越來越大;雖然目前台灣正處「少子化」,但並非多生就是好事,應該要由上層家庭以及中產階級去生,而不是夫妻自己生活都快過不下去的底層的家庭去生。他更直言,「這些家長們,請好好避孕,不要再讓整個家更困苦。」

畢德歐夫回憶,之前曾聽朋友說過,窮人愛生孩子,不一定是因為喜愛孩子,而是因為當作「抽獎」,多一個老年能依靠的機會。他認為,現在物價與之前不同,競爭強度也不同以往,台灣就是這麼大而已,如同經濟學開宗明義說的「資源有限欲望無窮」,強調「當競爭強度越來越強的時候,底層孩子翻身機率只會更低」。

畢德歐夫表示,一位好友曾告訴過他,若一個人整天抱怨自己的生活卻還執意生孩子那是很弔詭的,因為若將來孩子提問「爸,你以前就覺得台灣會很糟,那你為什麼生下我?你自己都過得這麼糟,整天罵社會,為什麼還要我跟弟妹三個人一起慘」?這將是相當矛盾的一件事。

畢德歐夫期許,台中這家夫婦的孩子能得妥善的照顧,不要再吃發黑的隔夜菜,因為「孩子是無辜的」。他更強調,「再多的社會補助都不可能扭轉他們的命運,況且社會資源也無法無止盡補助特定人,別把孩子的成就當作是自己晚年的保障。」

「畢德歐夫」臉書專頁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