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山難搜救量暴增 禁出國就瘋登山的關鍵亂象

2020/12/25 11:00

〔記者姜凱玲、陳韋宗/新北報導〕2019年政府啟動開放山林政策,加上今年疫情衝擊無法出國,台灣掀起一股登山熱潮,登山團、登山新手大幅增加,但隨之也出現爆量的山難事件,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截至2020年12月15日,山域事故案件共有437起,發生總人數為625人,創下歷年來新高,讓登山界疾呼,政府真的應該好好面對山岳教育、管理,以及山難搜救責任這些長期沒解決的問題了。

本集《自由追新聞》採訪山岳部落客「雪羊」、台灣三六八創辦人陳彥宇、知名登山家江秀真,以及山岳部落客「城市山人」,共同解析台灣「登山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把搜救直升機當小黃搭」的觀念,政府又該如何因應?

爆滿的登山人潮,不只讓原本寧靜的山林出現許多亂象,許多新手登山「越級打怪」、官方登山安全資訊混亂、缺乏登山嚮導的網路揪團,都潛藏危機。陳彥宇分析,很多人只看到美美的照片,就衝動出發,沒有經驗就直接挑戰難度高的山域,登山新手準備不足、缺乏安全觀念,才是山難主因。

事實上踏入任何山林前,都該充足準備,做好行程分析,熟悉地形路徑、下載登山App、離線地圖、帶齊裝備等步驟,都是不可缺少的功課。「城市山人」則說,網路揪團成員多半彼此不熟悉,且風險管理與責任義務不清,是自組隊伍底下風險最高的一種團體。

而每當山難事件發生,搜救是不是要「使用者付費」的議題,都會被拿出來討論。根據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國山難救援次數為208件,今年至11月已達436件。「雪羊」表示,以消防為基礎的搜救體制,已趨於緊繃狀態,在人力缺乏的情形下,是否將搜救工作獨立出來,交給專業單位或與民間合作,讓消防回歸本質,才是解決台灣山域救難問題的最終目標。

「雪羊」強調唯有整體社會都認知到戶外登山是有風險性,且需要做好準備才能進行的活動,登山安全意識才會起來。「城市山人」也以日本為例,建議政府需加強登山安全宣導密度。江秀真則建議,新手登山可以從住家附近的郊山開始挑戰,循序漸進才能減少意外發生。

登山熱潮下山難事件大增,有關山難搜救、山岳教育等議題,也引發社會關注。(本報資料照)

登山熱潮下山難事件大增,有關山難搜救、山岳教育等議題,也引發社會關注。(本報資料照)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