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業署月曆出包「請大家到此為止」 民團︰好大官威

漁業署漁業月曆遭指繪圖錯誤。(取自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臉書)

漁業署漁業月曆遭指繪圖錯誤。(取自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臉書)

2020/12/21 17:46

漁業署長︰有錯可以一起理性討論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漁業署出版的2021年漁業月曆日前遭民間協會指出圖片錯誤,漁業署上週六發出聲明回應後,文末請謾罵表達意見的人士,到此為止,不要再降低自身的格調,反而引起協會痛批好大的官威。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感謝各界給予的意見,當初的新聞稿只是希望不要用情緒性字眼、謾罵方式批評,有錯誤的地方提出來大家都可以一起理性討論,以達到推廣水產品的目的。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日前指出漁業署出版的2021年漁業月曆亂幫魚取名字,協會一一圈出圖片中的錯誤。漁業署上週六發出新聞稿指出有經過專家協助完稿鑑定,並回覆各疑點,不過最後希望用謾罵的方式表達意見的人士,到此為止,不要再降低自身的格調,卻引起協會痛批好大的官威。

漁業署上週六指出,2021年漁業月曆採手繪意象表達,並注意科學與藝術質感,魚名等相關文字及魚類原圖,參考自中央研究院邵廣昭教授等國內11位魚類相關學者專家所編、漁業署2015年刊印之「台灣常見經濟性水產動植物圖鑑」,月曆內容並請專家協助完稿鑑定後刊印,針對媒體提出各點,也經過邵廣昭確認「並無違誤」。

漁業署說明,魚類部分,日本竹筴魚與藍圓鰺外觀相像,月曆是手繪示意圖,藍圓鰺披鱗仍以尾段為主,最大差異仍為尾部為淡黃色,但日本竹莢魚非淡黃色;鰤魚的日本名為青甘,國內產量少,但月曆所示中文杜氏鰤指的是紅甘,國內產量較多,未有誤植;有關「清蒸花市仔」是強調銹斑蟳,俗名花市仔的料理方式。

軟體動物部分,漁業署指出,因烏賊類對應種類甚多,體色也會隨環境所在變動,日本無針烏賊(花枝),體色偏深褐色,參考原圖鑑的圖案來繪製手繪圖,所以光線和調整過程讓大家產生誤解;萊氏擬烏賊(軟絲)背部有條紋,頭部則無,因背部手繪用色近似虎斑,誤解為另一種類,未來將更加注意配色。

漁業署文末感謝外界對漁業月曆的指教,顯示國人對漁業的重視與食魚教育的重要性,後續將更精進品質並持續推動食魚教育,也希望用謾罵的方式表達意見的人士,到此為止,不要再降低自身的格調。

不過台灣永續鱻漁發展協會看到漁業署的新聞稿後,再度批評簡單一個道歉,把有誤的圖片發個更正圖,說明年會注意不就好,硬拗成這樣,現在還嗆人要大家閉嘴。

而中研院退休研究員邵廣昭今天表示,他不是軟體動物的專家,就魚類部分來說她認為沒有問題,因為用畫畫的方式呈現,不比科學圖鑑精準,還有加入藝術的部分,不用這麼嚴格去看待,有的差異連專家都不見得分辨得出來,加上印刷的成果也可能有點差異,如果大家有看到比較明顯的錯誤,漁業署趕快檢討改進就好,不太需要把這件事情從小放大。

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感謝各界給予的意見,表示大家都很重視這份月曆,手繪和實際的物種還是會有落差,當初的新聞稿只是希望不要用情緒性字眼、謾罵方式批評,有錯誤的地方提出來大家都可以一起理性討論,達到推廣水產品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