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達報廢就不能拖吊 腳踏車久佔車位不移北市府也沒轍

2020/12/21 00:17
捷運站旁腳踏車位常被久停未移的腳踏車佔據,有的車籃都是枯葉、車椅墊沾上乾掉鳥屎、甚至有的已經生鏽。(記者蔡思培攝)

捷運站旁腳踏車位常被久停未移的腳踏車佔據,有的車籃都是枯葉、車椅墊沾上乾掉鳥屎、甚至有的已經生鏽。(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動綠運輸,鼓勵騎腳踏車轉搭捷運。但有些捷運站旁腳踏車位遭久停未移腳踏車佔據,車籃有枯葉、椅墊沾到鳥屎,通勤族也抱怨轉乘常找不到車位。台北市交通局表示,腳踏車停車不需收費,若久停卻未達報廢標準,交通警察、環保局都難以取締,建議民眾轉乘多騎YouBike。

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坦言,腳踏車久停車格並非違停、若也未達廢棄標準,確實不易處理,因為並沒有具體違法,也很難直接移動,但如果長期未移動,外觀就會越來越舊,最後就會達環保局廢棄標準。他建議,民眾若發現腳踏車久佔車位不移,可以提供照片給交通局。陳也說,現在台北市推廣YouBike轉乘捷運,就是鼓勵民眾不需自己購買腳踏車,而且到了捷運站一定有車位可以停。

台北市目前共有4萬5000多個腳踏車停車位,多設置於人行道、捷運站、學校、公園等區域。但許多捷運站旁車位,長期被久停未移腳踏車佔據,記者實際走訪發現,不少腳踏車籃都是枯掉的落葉、有的椅墊沾有乾掉的鳥大便、甚至有腳踏車已經生鏽仍停在車位內。一位騎腳踏車轉搭捷運上班的通勤族直言,許多久停腳踏車根本長期沒人騎,卻一直佔用車位,早上搭捷運常找不到腳踏車位,但若停到合法停放區外,又可能遭拖吊。她也質疑,YouBike雖然保證有車位,卻不是所有人住家旁都有YouBike站點,因此家裡到捷運站這段路還是得騎自己的腳踏車

捷運站旁腳踏車位停滿車,有些車況已經不佳。(記者蔡思培攝)

捷運站旁腳踏車位停滿車,有些車況已經不佳。(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交通局表示,平常交通大隊平常是針對違規停車的腳踏車取締,交大也鎖定捷運科技大樓站、公館站、圓山站、松山車站等14個腳踏車違停熱點巡查,發現違停腳踏車會直接拖吊到保管場,車主領回要繳納100元移置費與每半天25元保管費,若保管場公告3個月車主沒領回,就會移送環保局。今年截至12月6日,已經拖吊4500輛,約有1250輛腳踏車沒人領回,移送環保局。

車輛久停部分,目前汽、機車若在路邊停車場停放同一停車格位超過30天,且未繳清停車費,停管處可對車輛知並拖吊,若車主逾期不領,還可進行拍賣。但交大指出,腳踏車停車位因不需收費,腳踏車若久停合法車位上,也不會移走,除非達到廢棄車輛標準,由環保局清理。

台北市環保局則說,平時廢車查報人員會巡查,若腳踏車達到手把、腳踏板脫落、鏽蝕、剎車線斷裂及輪胎破損等狀況,就會在車上貼通知,請車主在7天內自行移除,若車主沒有移走,腳踏車就會拖吊到各區清潔隊分隊保管30天,車主未領回就會當廢棄物處理。台北市今年截至9月已經查報1萬5204輛腳踏車,最後有1萬312輛車遭拖吊。環保局說,民眾若看到已達廢棄標準的腳踏車,可以聯絡1999請人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