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搖那麼大沒收到「國家級警報」 桃園市民怨「國家忘了我」

10日晚上宜蘭縣發生芮氏規模6.7地震,北台3直轄市最大震度都4級,唯獨桃園市民沒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圖擷自氣象局)

10日晚上宜蘭縣發生芮氏規模6.7地震,北台3直轄市最大震度都4級,唯獨桃園市民沒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圖擷自氣象局)

2020/12/12 00:53

〔記者周敏鴻、陳璟民/桃園報導〕10日晚上9點19分宜蘭縣發生芮氏規模6.7地震,北台3直轄市最大震度都4級,唯獨桃園市民沒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遭怨「國家忘了我」;市府消防局災害管理科長曾淑苹解釋,國家級警報是中央氣象局預估地方政府所在地,震度達4級以上,才會自動發送簡訊給市民,因預估有誤差值而未達震度標準才未發送。

依氣象局地震速報,前晚地震震央在宜縣府東方27.2公里、深度76.8公里處,台北市、新北市與宜蘭縣民眾震驚當下,都收到「國家級警報」簡訊,桃園市民卻沒有。

這成為網路熱議話題,例如臉書社團「我是中壢人」,網友Ai-chun Wang寫道「有這麼多人陪著我一起被邊緣,我也就不孤單了」,市議員王浩宇表達「將要求相關單位說明原因、調查相關機制是否故障」。

氣象局地震監測課長邱俊達表示,地震速報是地震發生之初,在極短的時間內,用發生地少數地震測站的資訊預估地震規模,再據此預估各縣市政府所在地的震度是多少,若預估震度達到「國家級警報」簡訊發送標準(台北市3級以上,其他縣市4級以上),就會迅速對該縣市民眾發送簡訊。

市府新聞處長詹賀舜說明,因氣象局地震速報預估時的參考數據少,導致演算出的預估震度與真實震度會有誤差。

曾淑苹表示,前晚宜蘭地震,新竹、苗栗、台中、南投、雲林、嘉義、花蓮等縣市震度也都是4級,當地民眾也都沒收到簡訊,原因與桃市相同;她坦言,透過演算來預估地震的震度會有誤差,目前仍是難以克服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