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語教師月薪25K工作仍難保 高教工會:疫情讓教師丟頭路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很多國家都實施邊境管制。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指,很多大學大量解雇華語教師,甚至有學校連最基本的資遣費都不支付,也不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高教工會提供)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很多國家都實施邊境管制。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指,很多大學大量解雇華語教師,甚至有學校連最基本的資遣費都不支付,也不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高教工會提供)

2020/12/04 15:0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很多國家都實施邊境管制。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陪同大學華語教師開記者會指出,近日接獲多位華語教師申訴,很多大學大量解雇華語教師,甚至有學校連最基本的資遣費都不支付,也不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政府聲稱要推動台灣成為「華語教育大國」,不該再漠視不管華語教師的困境。

國立成功大學邱姓老師表示,今年9月初7位兼職華語教師接到通知,因武漢肺炎疫情關係,成大華語中心業務緊縮,通知他們辦離職,允諾學生回流會請老師們回來,但等了一個多星期,等不到校方核發「非自願離職證明」,校方後來改口說雙方是委任關係、非雇傭關係,所以沒有資遣費,校方也只肯給服務證明。

邱老師表示,他們這些華語老師在成大教學多則數十年、少則十多年,華語老師雖有勞保,成大卻沒有為他們提撥勞退,向教育部求助,教育部卻只要求成大書面說明,官僚作法只想敷衍了事。

北部一所大學華語教師P老師痛訴,華語老師時常擔心沒有被排課、隨時會被請走路,因疫情關係,沒有華語生,華語中心收入減少,華語老師也沒有工作,長久以來,華語老師低薪化,鐘點費每小時350到400元,有碩士學位是每小時450元,每週上課15小時,一個月收入只有2萬5000元,且因為要備課和批改作業,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兼職,呼籲給華語教師合理的薪資。

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表示,教育部從102年開始推動「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8年共投入30億元經費,各大學設有62個華語學習中心,去年有3萬2457名華語生,10年成長3.55倍,依教育部統計,華語教育108年的年度產值已達114億元,若爭取疫情後的國際空間,未來有機會改變全球華語競爭版圖。

林柏儀表示,大學華語教師長年處於「低勞權、低保障、低薪資」3個月一聘的血汗勞動,今年面對疫情,不少大學竟恣意將華語教師大量解僱,如同用完就丟的「免洗筷」,嚴重傷害需長年培養的華語教師人才,要求各大學應先協助華語教師轉任其他工作,而非任意解聘華語教師。

教育部回應表示,華語中心是大學正式組織,學校應提供良好師資與健全制度,讓老師安心教學,教育部將督導學校健全師資聘用制度,並列入教育部相關獎補助之重要參考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