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確診暴增!印尼移工禁入台?指揮中心:確有此考量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防疫政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防疫政策。(指揮中心提供)

2020/11/29 16:5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以印尼移工為大宗,國內已暫緩8家印尼的外國人力仲介公司仲介移工來台;是否不排除暫時禁止輸入印尼移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9)日表示,會再跟勞動部做滾動式檢討,這部分有這方面的考量,若確認再對外說明。

莊人祥指出,目前印尼來台移工提供的檢驗報告都是自願性,包含核酸檢測、抗體檢測、快篩抗原等方式都有,原本就是參考,實際還要評估何時檢驗、何時發病,所以很難證明說檢測一定有問題。

莊人祥說明,未來我國要求檢附核酸檢測,若是在當地檢驗陰性、來台則呈陽性,可能是個案於當地處於潛伏期,沒辦法驗出來,或是「發病已經一段時間,處於陰陰陽陽的過程」,因此第一次在當地驗不出來,到台灣才確診,一樣很難說當地檢驗有問題,詳情可能要等12月1日新制上路,比較能夠進一步評估。

不過,莊人祥也坦言,海外陰性報告的確是很難避免有所謂的「造假」,「這塊要從收進來的這些證明內,找出有無可能是造假的範例並歸納,才有辦法提供辨識參考」,未來也歡迎民眾檢舉,若發現有偽造等情況,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1萬到15萬元。

至於是否針對印尼入境者採取「普篩」?莊人祥解釋,目前印尼社福移工集中檢疫期滿前採檢,主要是大部分到社福機構照顧重病或高齡者,因此希望更進一步確認,但其實通常有症狀10天後就無感染力,只要檢疫14天搭配自主健康管理7天,就可避免病毒進入社區,未來也將維持現在的做法。

莊人祥也提到,國內集中檢疫所現有2000多床,占床率約73.5%,而現在每天採檢量200至500件,檢驗量能則可能到9700多件,因此就算集中檢疫所額滿,採檢也沒問題。

另外,針對是否不排除禁止輸入印尼移工一事,莊人祥說明,會再跟勞動部做滾動式檢討,這部分有這方面的考量,若確認再對外說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