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霸凌越來越多 反骨男孩酷炫從網紅經驗探討

Youtuber酷炫(左)今受桃園市青年事務局邀請,出席「青年網路公民素養論壇」大談網路霸凌議題。(記者許倬勛攝)

Youtuber酷炫(左)今受桃園市青年事務局邀請,出席「青年網路公民素養論壇」大談網路霸凌議題。(記者許倬勛攝)

2020/11/28 19:35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隨著網路興盛,酸民文化導致的網路霸凌屢見不鮮,桃園市青年事務局今舉辦「網路公民素養論壇-失控的鍵盤」,邀請市長鄭文燦與Youtuber 酷炫、一隻阿圓、人妻麗莎對談,討論「網路霸凌」、「假新聞」、「網路隱私」三大議題,期能喚起青年對網路素養議題的關注以及反思。

擁有百萬粉絲的網紅Wacky Boys反骨男孩,今年6月因把臉塗黑模仿「黑人抬棺」拍攝搞笑影片,遭外界認為不當文化挪用、有歧視之嫌,旋即遭網友撻伐,最後影片黯然下架,反骨男孩也發出聲明致歉。反骨男孩成員酷炫今也侃侃而談此事,強調網路紅人在享受流量的同時,也得面臨輿論龐大的壓力,舉手投足都可能被放大檢視,網紅作為某種程度的公眾人物,言行當然得審慎思考,但酸民過激的言論、躲在螢幕後的攻擊,又何嘗不是種霸凌?如何達到平衡,是雙方值得思考的議題。

鄭文燦說,網路民主時代愛恨皆被放大,充滿對立情緒,正如兩岸網友吵架常無交集,且網路批評無須成本,錯誤或情緒攻擊在網路上容易被放大,單純事件反而喧騰成當事人的陰影,因此網路批評的方法也須斟酌思考,適時檢視自己在評論時的情緒指數,若批評踰越適當領域,則會變成無限上綱的霸凌,此外,鍵盤前的使用者考慮往往較少,對於他人的穿著打扮等表現自由,易表達自身情緒性看法,造成霸凌現象;然而,每個人皆有表現自由的選擇,與言論自由相同,不應把不一樣當作標記,不同的意見在社會上應該被寬容,且有時容許或欣賞他人的不同比自由更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