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有毒文化」促校園輕生?揭頂大生憂鬱真相

2020/11/27 11:00

〔記者姜凱玲、陳韋宗/台北報導〕近期台灣多所大學陸續傳出學生輕生憾事,全國各界關注,大學教育體制是否出了問題?校園心理輔導機制難道失靈?本集《自由追新聞》透過學生及心理師觀點,帶您進一步深思,校園心理諮商為何接不住這些孩子?身旁的人又該如何伸出援手?

學者:校園最重要資產是學生

頂尖大學學生輕生悲劇頻傳,喚起國人對校園心輔制度的正視。除了檢討校園心理諮商人力不足,也有不少學界人士呼籲,頂尖大學追求研究、學術成果的同時,都忘了校園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學生。

透過鏡頭,A學生告訴記者,在校園競爭的環境裡,很容易看到別人參加很多活動、表現很活躍,就產生無形壓力,好像自己無所事事就是「不夠格」。

B同學也分享,校園雖然有心輔資源可以利用,但如果不是「緊急狀況」,就只能排隊,一排可能就要一、兩個月,且諮商的方式很片段,每次遇到的心輔師都不一樣,每次都要重新再講一次,每次談話都是一次疲憊。

影片也追蹤了第一線諮商人員的狀況。不只諮商人力不足,且因為「供不應求」,為了讓大多數人都能使用諮商,不得不限制諮商次數,投入在初級預防與高關懷追蹤的資源也明顯失衡。

政大心理系副教授楊啟正指出,全台大專院校心輔中心的規劃者,多數都是「兼任」,很難有心力可以完全投入,甚至做長遠規劃。楊啟正強調,除了心輔資源,如何重新串起校園中的連結與關懷,包括身邊朋友與導師都扮演很重要角色。

立委范雲表示,美國大學已經在反思大學校園內「有毒的文化」,包括要求學生「永遠要自我肯定」、「必須表現很開心」等,都會讓年輕人承擔很大壓力,如何給予年輕人支持,是重要的時代課題。

當防治機制無法及時接住孩子,身邊的人該怎麼伸出援手?杏語心靈診所心理師李韋蓉說,很多人會擔心當朋友哭訴時,不知道如何回應會傷到對方,但其實「無聲的陪伴更情深義重」,遇到困難時朋友願意接起電話,就可以接住很多孤單的心靈。

【影音】如何拉陷入憂鬱的朋友一把

一連串校園輕生事件後,教育部已承諾補足心輔制度人力,大學端也更重視校園輔導,但更重要的是身邊每一個人能發現身旁的求救訊號。透過《自由追新聞》影片,分享正確心理諮商觀念,也進一步深思如何幫助身邊的人。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勇敢求助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大學校園頻傳學生輕生的憾事,引起各界關注學生心理健康,以及校園心理輔導等議題。(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

大學校園頻傳學生輕生的憾事,引起各界關注學生心理健康,以及校園心理輔導等議題。(記者陳品妤、陳怡伶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