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像床般的平坦地」南投新鄉國小更名布農語「希娜巴嵐」

南投信義鄉新鄉國小更名,以布農族語「希娜巴嵐」為新校名,意指「像床一般舒適平坦之地」。(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信義鄉新鄉國小更名,以布農族語「希娜巴嵐」為新校名,意指「像床一般舒適平坦之地」。(記者劉濱銓攝)

2020/11/21 15:0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新鄉國小,因舊校舍已有39年歷史相當老舊,南投縣政府為此重建校舍,並配合當地布農族部落會議決議,以族語傳統地名「希娜巴嵐」定為新校名,意指「像床一般舒適平坦之地」,今舉行新校舍落成和揭牌儀式,未來新校舍將提供更安全的學習環境,族語校名也有助族群認同,令地方相當欣喜與肯定。

信義鄉長全志堅表示,老一輩的族人都稱新鄉村為「希娜巴嵐」(Sinapalan),早在日治時代,祖先從山上遷徙到目前居住的台地,因地勢像床一樣平坦,族語「palan」就是「床」的意思,祖先才會這樣稱呼,不過後來學校成立,則以村為命名,直到近年校舍規劃重建,村民也盼下一代能認同布農族文化,才會發起更名,可望提升學子的族群認同感。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指出,南投縣先後已有仁愛鄉的平靜國小,校名改成賽德克族語的都達國小,魚池鄉日月潭的德化國小,改成邵族語伊達邵國小,而新鄉國小改成布農族語希娜巴嵐國小,已是全縣第3所,別具意義。

先前舊校舍於1979年興建,由於是分期建造,隨著時代演進,是典型的「老背少」建築,考量校舍愈發老舊,才規劃重建,並獲教育部補助6808萬元辦理改建,重建成計有16間教室的教學大樓。

經查原民會資料,全台更名原住民語學校還包括台中市達觀國小,更名泰雅族語博屋瑪國小,屏東縣三地國小,更名排灣族語地磨兒國小,花蓮縣北富小學,更名阿美族語太巴塱國小,以及高雄市民族國小,更名布農族語巴楠花實驗中小學,惟當初位在那瑪夏區的民族國小,因受八八風災重創,才遷校到非原住民區的杉林區重建校園。

南投信義鄉新鄉國小新校舍落成更名,新大樓計有16間教室。(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信義鄉新鄉國小新校舍落成更名,新大樓計有16間教室。(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