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全準備多寡影響健保費率 健保會委員意見也不同

健保會原本預計今日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但會中認為健保署提供的試算版本都以安全準備金2個月以上試算,希望再補充1個月、1.5個月版本,因此延至下週五臨時會討論。(資料照)

健保會原本預計今日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但會中認為健保署提供的試算版本都以安全準備金2個月以上試算,希望再補充1個月、1.5個月版本,因此延至下週五臨時會討論。(資料照)

2020/11/20 17: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會原本預計今日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但會中認為健保署提供的試算版本都以安全準備金2個月以上試算,希望再補充1個月、1.5個月版本,因此延至下週五臨時會討論;有委員認為,安全準備金1個月或1.5個月,費率可能只需要從現行4.69%調到5%出頭,避免民眾過度負擔,但也有委員認為,安全準備金多一點,可使財務更健全。

健保會委員、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滕西華表示,今日會議討論都滿理性的,延期原因主要是健保署提供的試算版本資料,都在安全準備金2個月以上,且2022年至2024年總額高成長率的情況下,對此,有付費者代表認為,安全準備金只要1個月就符合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但健保署未提供相關試算版本,因此希望提供安全準備金1個月、1.5個月未來幾年的平衡費率版本再討論。

滕西華指出,面對勞保、國保、健保三保皆漲的情況,雇主承受勞健保,失業民眾還要承擔國保,負擔實在有點重,因此健保是否需要有超過1千億元的安全準備金備用,讓大家拿多一點錢出來,只是要放在那裡不用,確實是可以討論。

滕西華認為,對於付費者代表提出安全準備金1個月、1.5個月的試算版本是合理的,顧及當年度健保收支平衡,且平衡費率可能只需要從現行4.69%調到5%多一點點,不會造成民眾過度負擔,且2024年的經濟也有機會比現在好,因此多數人應該比較能夠支持微調費率。

健保會委員、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周穎政指出,會議中,大家有不同的思考,但過程平和,認為從國家經濟發展的角度來說,多一點安全準備金的話,因應人口老化,財務上會比較周全,若大家生病時無法得到良好的照顧,才是民眾真正的苦,強調調漲保費是正確方向,只是要調多少而已。

周穎政也提到,對於費率影響層面的討論,其實除了不同版本的安全準備金外,尚有要求政府撥補應負擔健保法定經費、部分負擔等其他很多不確定因素,但可能欠缺相關數據與資料的提供,導致無法進一步討論,未來應該避免類似情況重演,以免影響討論焦點與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