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規宣稱「低蛋白保健米」 最高可罰400萬元

消保處查核市售包裝米,發現有1件品質規格不符合規定,另有一件包裝米違規宣稱是「低蛋白保健米」,依法可處以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記者羅綺攝)

消保處查核市售包裝米,發現有1件品質規格不符合規定,另有一件包裝米違規宣稱是「低蛋白保健米」,依法可處以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記者羅綺攝)

2020/11/20 16:1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消保處與農糧署合作,今年5月針對20件市售包裝米進行品種及品質查核,發現有1件品質規格不符合規定,另有一件包裝米違規宣稱是「低蛋白保健米」,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以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消保處指出,稻米是國內民眾主要的糧食,因農業生產技術提升,目前市面上販售著各類型的包裝米產品,但包裝米標示的「品質規格」及「品種」是否正確,令人疑慮。

為釐清市售包裝米各項標示的正確性,避免消費者被誤導,消保處與農糧署5月份在北部地區的實體店面及網路商店採樣20件市售「包裝米」,分別就品質、品種項目及標示等進行檢測查核。

根據查核結果,20包市售包裝米的品種全部符合規定,但在品質規格部分,有1件違規,違規樣態為碎粒含量7%,超過包裝袋標示CNS一等(稉型白米最高限度5%)的標準。

另外在查核標示部分,20件中有7件不符合規定,皆為熱量標示錯誤,也有1件違規宣稱是「低蛋白保健米」。

消保處表示,品質規格經檢測不符合規定者,將依《糧食管理法》處以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處以新台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至於熱量標示計算錯誤者及違規宣稱低蛋白保健米,皆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消保處提醒消費者,選購有品牌的食米較有保障,除選擇包裝標示完整外,更要選擇經政府輔導,品管良好的品牌,如CAS良質米廠商所生產的「台灣好米」。另也要注意包袋所標示的內容,如碾製加工日期、產地、規格或等級、淨重、保存期限、碾製工廠名稱、地址、電話。碾製日期愈接近購買日期者愈好。

消保處說,若米粒外觀不良,如米粒的變色粒、損被害粒、碎粒、異型粒、白粉質粒、夾雜物含量較多,或粒型不均一、無光澤、有異味及米粒外表粉粉的,均為米質較差或不新鮮的現象,請消費者加以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