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天下架》邱顯智:NCC抵擋政治壓力 做出合理合宜決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天宣布,NCC委員7票比0票全數通過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塗建榮攝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今天宣布,NCC委員7票比0票全數通過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塗建榮攝影)

2020/11/18 17:0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召開中天新聞台換照審查,7票比0票全數通過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NCC這次抵擋住政治壓力,做出合理而且正當的判斷;而中天違反新聞倫理又違反公平原則,本就不應該換照,「新聞自由不是保障新聞業的老闆可以恣意去破壞新聞倫理,要求新聞往他的方向自由」。

邱顯智今天下午受訪表示,時代力量一直認為中天新聞台不應該換照,從合理考量來說,中天新聞的內控出了許多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裁罰,但都沒有改善,中天新聞在2019年設立獨立審查人,也沒有發揮應有功效,中天新聞台營運讓人沒有信心,再加上大股東蔡衍明「下指令」的狀態,因此不予中天換照是符合事理的考量。

邱顯智認為,中天新聞台違反新聞倫理的部分,在沒有善盡事實查核的義務,「新聞不可以報假的」,應本於新聞良知、事實查核,在合理查證範圍內播報事實。

其次,邱顯智說,中天新聞台違反公平原則,新聞學在當代已經累積一些專業標準,但是中天新聞連最起碼的專業標準都沒有達到,「新聞自由不是保障新聞業的老闆可以恣意去破壞新聞倫理,要求新聞往他要的方向自由」,而是有其專業倫理與規範要求。

至於前立委黃國昌日前公布蔡衍明與中天新聞高層主管的微信對話截圖,認為蔡衍明確實有介入新聞製播,是否對NCC最後的決定發揮效果?邱顯智認為,最後的截圖「整個加總起來顯現(中天)不顧專業倫理的印象」。

邱顯智說,中天換照案的狀況是在沒有善盡查證的義務以及違反公平原則等,而我國採取類似英國頻道監理「定期執照制」,在此情況下中天新聞於2014年有成功換照,也有換照附款,然而中天新聞未履行,對於播報內容遭到多次裁處,最後出現的微信截圖,更加證實中天為何沒有善盡查證義務與公平原則,「顯然老闆是破壞這些新聞倫理的重要因素」。

最後,邱顯智觀察,大部分新聞、傳播學者也認為中天新聞不應該再換照,若中天新聞都能夠換照過關,我國的頻道執照定期審查制度等同蕩然無存,NCC這次擋住了政治壓力與其他因素的干擾,做出一個合理而且正當的判斷,NCC身為獨立機關,在做決定的時候應該盡可能去周延,包含開聽證會,而在微信截圖曝光後,也讓受影響的人來再度的陳述意見,都是正確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