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電玩出頭天!武陵高中李杰穎奪旺宏科學獎最大獎

李杰穎的研究「利用生成對抗網路生成擬真的山脈地形」一舉奪得旺宏科學獎最高榮譽「旺宏獎」。(記者羅綺攝)

李杰穎的研究「利用生成對抗網路生成擬真的山脈地形」一舉奪得旺宏科學獎最高榮譽「旺宏獎」。(記者羅綺攝)

2020/11/14 18:0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就讀武陵高中的李杰穎是電玩遊戲愛好者,1年前萌發設計遊戲的念頭,但由於製作各種遊戲時,設計師需繪製各式擬真地形作為遊戲場景,相當費時費力;李杰穎因而發想,透過訓練生成對抗網路,研發出10秒就能生成擬真山脈地形的效果,研究成果一舉奪得旺宏科學獎最高榮譽「旺宏獎」的殊榮。

李杰穎說,電玩遊戲中往往會有各式各樣的地形場景,配合電玩主角在遊戲中的行走路徑變化周邊山脈地形,以往這些逼真的地形背景多為遊戲設計師一筆一劃繪製,非常不容易;他因而鑽研讓生成擬真山脈流程更簡化的方法。

近年來,人工智慧演算法在圖像的生成上有重大突破,李杰穎研發利用Google所提供的API,蒐集來自台灣及中國的地形高度圖和衛星空照圖,利用搜集的圖像訓練pix2pix模型,並將人工繪製的高度圖加上真實山脈應有的細節,包含尖銳的山脊、山壁上的紋路、連續的河流網路等,透過訓練的pix2pix模型生成更接近真實山脈的效果。

李杰穎說明,為了提升擬真地形的生成效果,他在原先pix2pix模型的基礎下,額外加入「動態權重層」來達成,最後利用這些經訓練的pix2pix模型,開發了API、Unity客戶端及網頁客戶端,使訓練的pix2pix模型更加實用。

李杰穎的研究「利用生成對抗網路生成擬真的山脈地形」未來可應用於遊戲開發、VR,甚至是地理教學。旺宏教育基金會說,李杰穎的研究令人驚艷,且水準遠高於其他參賽作品,評審團因而頒予罕見的「旺宏獎」,獲得講座、證書及大學或技術學院4年共48萬元獎學金。

「旺宏獎」有旺宏科學獎中的「金探子」之稱,19屆以來共僅出現7次,這次更是睽違6年來首見。李杰穎說,得獎後他並不會停止研究,接下來還會繼續改善作品,未來也打算繼續朝著資工領域發展。

被譽為「高中諾貝爾獎」的旺宏科學獎,今年參賽者創歷年新高,共有662支隊伍報名參賽。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期許,透過旺宏科學獎能培養科學的種子,未來能進一步推動台灣的科技發展。

李杰穎研發出10秒就能生成擬真山脈地形的效果,未來可應用於遊戲開發、VR,甚至是地理教學。(記者羅綺攝)

李杰穎研發出10秒就能生成擬真山脈地形的效果,未來可應用於遊戲開發、VR,甚至是地理教學。(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