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姿妙免費營養午餐原民未受惠 議員批有失公平

宜蘭縣議員陳傑麟質詢指出,原住民學生原本因中央補助,就有免費營養午餐可吃,縣府這項政策原民分不到,實在有失公平。(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議員陳傑麟質詢指出,原住民學生原本因中央補助,就有免費營養午餐可吃,縣府這項政策原民分不到,實在有失公平。(記者林敬倫攝)

2020/11/13 16:5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吃飯免錢、讀書免錢」政見,先讓全縣國中小有免費營養午餐可以吃,未來將再補助4000萬元書籍、學雜費用;不過,縣議員陳傑麟今質詢時指出,原住民學生原本因中央補助就有免費營養午餐可吃,縣府這項政策原民分不到,實在有失公平;林姿妙回應,原住民學生她會特別照顧,府內會好好討論。

宜蘭縣共有100所公立國中小,約有3萬2000名學生,林姿妙的全縣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縣府今年再斥資2.4億元,9月升級成2.0版,讓學童每週有1罐牛奶、2餐有機蔬菜。

至於「讀書免錢」政策,林姿妙要補助每名學生700元書籍費,100元家長會費及175元的保險費,預計於今年再編列4000萬元預算,如議會順利審議通過,政策就能於明年寒假過後上路,真正落實林姿妙選前喊的「吃飯免錢、讀書免錢」政見。

不過,陳傑麟今指出,縣府的營養午餐免費政策,對原住民學校的學生來說,完全沒有受惠到,因為中央早就針對原住民學生的營養午餐給予補助,每年約2500萬元。

陳傑麟認為,原民強烈希望,縣府應該給予原民學生的補助,應該還是要給予,並挹注到其它原鄉學校的教育,如此才符合公平正義。

根據縣府統計,補助全縣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預計要2.8億元,但扣除已有中央補助的中低受入戶學生及原住民學校的學生,預算只要2.4億元,中央每年約補助4000多萬元營養午餐經費,給中低收入戶及原住民學生。

林姿妙說,縣府花錢都會花在刀口上,之後府內會討論這個問題,讓原住民學生的教育,受到更妥適的照顧;縣府教育處說,事實上縣府對於教育資源的分配,都以弱勢與偏遠地區為優先,在原鄉的軟硬體投資,縣府長期以來都有投入,議員提出的質疑,縣府會視財政狀況,看能否更加強原民的教育資源。

教育處說,對原鄉教育資源的投入,在硬體上例如學校運動設施的修及校舍的興建,各校校舍老舊、漏水,縣府都優先給予資源支持,軟體部分正式老師也都會優先配置到原鄉,原鄉的教育縣府會持續關心。

宜蘭縣長林姿妙回應,原住民學生她會特別照顧,府內會好好討論。(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回應,原住民學生她會特別照顧,府內會好好討論。(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