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一般獨居者死亡數比獨老多6成 戴錫欽︰放寬救援補助條件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沒想到獨居者竟比獨老死的還多,「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若參與人數增加可使費用降低。(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沒想到獨居者竟比獨老死的還多,「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若參與人數增加可使費用降低。(記者叢昌瑾攝)

2020/11/09 19:43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藝人吳朋奉、羅霈穎、黃鴻升今年接連猝逝,北市議員戴錫欽發現,北市2年內64歲以下獨居者在宅死亡數134人,竟比獨居長輩死亡82人多出6成,但台北市政府推動的「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補助計畫僅限65歲以上長輩,雖立意良善但應擴及更多人,要求北市府應開放64歲以下民眾自費參與,獲得即時救援保障。

台北市長柯文哲聽聞戴錫欽的質詢,先是一愣問「你怎麼會注意到這個題目?」接著說,數字會講話,沒想到獨居者竟比獨老死的還多,此為好的計劃,若參與人數增加可使費用降低,議員所提問題值得研究,可委新創公司提案,現先由社會局、資訊局於1個月研擬可行作法。

北市府委外辦理「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去年編列2700多萬,凡社會局列冊獨老且未受機構安置、無看護、缺乏生活自理及求救能力、意識清楚可操作者,每人每月補助1195元,安裝紅外線偵測、紅外線人體感人知器,隨身佩帶具求救功能的無線搖控隨身按鈕,搭配24小時監控服務中心提供「每日報安提醒」及「健康諮詢」等。

但戴錫欽分析統計數據,2018年獨老在宅往生數32人,一般獨居民眾在宅往生數則達50人,至去年獨老在宅往生數50人,一般獨居民眾在宅往生數則有84人,不僅皆逐年成長,且更意外發現,64歲以下獨居者在宅往生數比獨老多出6成。

戴錫欽認為,北市許多外地求學、工作的獨居者,平時若健康無恙,親友也不會特別注意,但若突發意外難即時求救,恐成無法挽回的憾事,呼籲北市府除可放寬條件,鼓勵獨老普設急救系統外,也應研議開放有意願的民眾自費參與,使每一條寶貴生命都獲得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