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結蓬萊米通過611項檢驗 創下宜蘭米銷日本首例

五結蓬萊米通過日本611項農藥殘留檢驗。(記者江志雄攝)

五結蓬萊米通過日本611項農藥殘留檢驗。(記者江志雄攝)

2020/11/09 18:3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栽種的蓬萊米(短粒米)通過日本611項農藥殘留檢驗,1600噸糙米將分批銷往日本,今天封櫃啟運,創下宜蘭米銷日的首例。

今年底前,五結蓬萊米先銷往日本400噸,明年再出口1200噸,農糧署長胡忠一、宜蘭縣長林姿妙、立委陳歐珀等人,齊聚五結鄉農會孝威倉庫,出席封櫃啟運儀式,代表宜蘭米的食味、品質、安全,都受到日方的肯定。

宜蘭縣是全國唯一縣市僅生產一期稻作,第2期作休耕或轉作綠肥,讓農田休養生息、增進土壤肥力,其中,五結鄉生產的優質米名聞遐邇,五結鄉農會自有品牌「五農米」行銷全國。

農糧署表示,五結鄉農會輔導農民生產優質安全稻米,生產過程中,加強控管肥料施用及農藥使用,收成稻榖由農會統一烘乾並低溫儲藏,維持稻米新鮮度、食味品質,宜蘭米通過日本進口檢驗,是對推動安全農業施政成果的肯定,激勵日後海外市場的拓展。

胡忠一說,宜蘭米攻入公認最困難的日本市場後,象徵登上世界舞台,銷日的五結蓬萊米,品質歷經嚴格檢驗,卻是日本本土稻米的一半價格,因有價格上優勢,帶來更好的市場競爭力。

台灣一年稻米需求量24萬噸,目前產量是27萬噸,多出來的部分要銷往國外,以平衡國內市場價格,台灣稻米外銷國家前3名依序是中國、巴布亞紐幾內亞、日本。

農糧署強調,因應競爭的國際市場,近幾年來,積極鼓勵國內碾米業者改善碾米廠環境衛生,提升加工品質,促進我國稻米產業升級。

銷往日本的五結蓬萊米,今天封櫃啓運。(記者江志雄攝)

銷往日本的五結蓬萊米,今天封櫃啓運。(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