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頭社水門申請古蹟掀波 南投文化局:依法專業審查

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的區域排水閘門,被申請列為古蹟,南投縣文化局到場現勘,惟當地反對的居民,也到場陳情抗議。(記者劉濱銓翻攝)

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的區域排水閘門,被申請列為古蹟,南投縣文化局到場現勘,惟當地反對的居民,也到場陳情抗議。(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0/11/06 16:47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頭社活盆地,近期因有民眾將區域排水的閘門,提報申請列為古蹟,引發部分居民不滿,認為該水門阻礙排水,經常造成水患,列為古蹟後就不能拆除,勢必阻礙農村發展,對此,南投縣文化局指出,針對閘門申請列為古蹟一案,依法只要有申請就會受理,但會不會通過,還要看水門是否具備文資價值,今已派人會勘,後續將會專業審查。

南投縣文化局表示,古蹟申請案是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執行,有民眾申請,文化局就要受理,由於是申請列為古蹟,難免引發地方民眾緊張,不過申請還需經過專業文資審查,如有保存的價值,才會進行後續工作,若未具備文資價值,或有其他不同意見需商榷,就不會通過,或以列冊方式追蹤申請案。

文化局說,當地反對的民眾認為,水門一旦列為古蹟後,就不能任意改變或拆除,擔心頭社因地勢低窪,水門影響排水,只要大雨就會造成水患,影響當地產業與生活。

不過該水門存在已久,是否與水患有直接關係,還需由水利專家到場現勘評估,現階段則是由文資審議委員到場現勘,後續還需進行審議會議,水門是否具備文資價值,屆時才會比較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