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渴死了!日月潭頭社水庫乾涸 破41年來最低水位紀錄

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絲瓜園因供不足,呈現奄奄一息之勢。(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絲瓜園因供不足,呈現奄奄一息之勢。(記者謝介裕攝)

2020/10/26 11:0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渴死了!台灣今年遇上56來最大的乾旱,連水源豐沛的南投縣日月潭頭社水庫水位也破底,來到了幾乎乾涸的「呆水位」,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則化危機為轉機,順勢展開水庫「補漏」工程,且已於日前完工,今起開始展開「蓄水大作戰」,提供農田所須的灌溉用水,將可能衍生的民怨降至最低。

頭社水庫係由當地出生的前司法院長林洋港向中央建議興建的,於1978初開工,隔年如期完工,水庫蓄水面積約6.13公頃,初期是提供頭社盆地稻作用水,更造就了遠近馳名的「頭社米」,近年來,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不影響水庫自然生態下,陸續興建吊橋、步道、涼亭、觀景平台等多項設施後,使得水庫更兼具觀光遊憩的功能,每逢星期假日總吸引絡繹不絕的攬勝人潮。

惟久旱少雨,且雨水多半未降在集水區,導致頭社水庫水位嚴重下降,壩體相關設施裸露,破了水庫從1979年建造啟用41年來最低水位的紀錄,豈是水情拉警報足以形容?農友也叫苦連天﹗

農友說,頭社活盆地包括頭社及武登2個聚落,面積廣達450公頃,係全國第1個以日月潭命名的休閒農業區,如今因缺水導致絲瓜、敏豆、皇帝豆等各種蔬菜生長受到衝擊,有的甚至有枯萎之虞,盼水利單位能協助設法解決。

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指出,頭社水庫有效蓄水量約30萬噸,滿水位標高668公尺,最近發現取水口附近的「豎井」設施有滲漏水問題,遂藉著水位下降至662公尺的「呆水位」機會,也儘速展開修繕維護工作,以節省水資源等各項成本,加上該「補漏」工程也已完工,遂允諾水庫在蓄水期間,每週至少會放水1次進行大規模灌溉,之後也會視作物需求調整供水的時間及次數,並呼籲農友要節約用水、共體時艱,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水源資。

日月潭頭社水庫蓄水量充足時,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資料照,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提供)

日月潭頭社水庫蓄水量充足時,湖光山色美不勝收。(資料照,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提供)

日月潭頭社活水庫水位嚴重下降,壩體相關設施裸露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頭社活水庫水位嚴重下降,壩體相關設施裸露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