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農委會:11月下旬宣布

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最快11月下旬就會宣布。(記者楊媛婷攝)

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最快11月下旬就會宣布。(記者楊媛婷攝)

2020/11/06 16:2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年水情相當緊張,即使閃電颱風襲台,但由於路徑集中在南台灣,中北部水情仍然吃緊,對於明年一期稻作是否休耕、停灌,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農委會11月下旬就會宣告,但即使水情舒緩,仍期待原本耕種面積可修正,如一期稻作17萬公頃至少減少2萬公頃。

陳駿季表示,農委會跟經濟部就水情部分隨時聯絡,且農委會每周都會針對水情開會,對於一期稻作是否休耕,他指出由於休耕會從最前端的育苗業者、農民、採收業者、公糧倉庫等整個產業鏈都有連動、影響層面大,目前農委會已經擬定相關方案,但會視氣候、水情隨時調整,由於水情不能只看當下的時間點,以及納入明年為反聖嬰年,氣象局等都評估明年雨量入帳有限,因此會以最嚴峻的情況來評估,也就是若直到明年5月都不下雨,水庫是否仍能支應用水,就目前來看,雲嘉以北水情緊張。

由於水情不樂觀,陳駿季說,目前農委會已啟動節水措施,像是過去灌溉都是水門一開滿灌,現在改為半量灌溉,「農民取水會有點困難,但因為放水的速度變慢,能減少水庫用水量。」他也說就公共水井也捨棄過去都是用水車載水,而是讓自來水系統和公共水井相互連結。

台灣一期稻作約17萬公頃,陳駿季表示,希望雲嘉以北的稻田透過轉作制度,改為栽種其他作物,並且適度修正耕種面積,「至少減少2萬公頃」,陳駿季表示每公頃稻作都要用掉1.2萬公噸的水,即使水情有餘裕,但仍要考量都沒下雨的嚴重情況,並避免稻作栽種後又發生沒水灌溉的情況,因此才期待稻作的耕種面積能有調整,他說農民可轉作旱作,若是休耕則可改種綠肥(不須灌溉,倚靠雨水即可)。

若一期稻作啟動休耕,陳駿季說目前農委會已設計好相關補償方案,但計算公式不會和桃竹苗這次停灌相同,他指出主要是桃竹苗本次停灌補償有納入農民投入的生產成本,但若是一期稻作休耕,由於尚未耕種,因此不會有生產成本的問題。

經濟部水利署與農委會14日宣告桃竹苗的農田全面停灌,創下首度稻作即將收成、卻面臨停灌的紀錄,停灌後農委會也宣布相關補償措施,以農民生產成本加上105%的農家賺款,每公頃稻作補助14萬元,從申請截止迄今已過一週,陳駿季表示稻作補償金截至目前為止已發放了42%,相較過去農民收到補償金都要耗時4、5個月的時間,這次速度相當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