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人10年不吃喝在台中也買不了房 副市長答詢:我年輕時也是

議員質詢年輕人就算10年不吃不喝,在台中也買不了房,年輕人在台中痛苦指數變高。(記者蘇孟娟攝)

議員質詢年輕人就算10年不吃不喝,在台中也買不了房,年輕人在台中痛苦指數變高。(記者蘇孟娟攝)

2020/11/05 16:4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鄭功進今日業務質詢時指出,依據內政部8月最新統計,台中市的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率雙創歷史新高,其中房價所得比首度超過10倍的負擔,剛出社會的年輕人10年不吃不喝也買不了房,促市府幫年輕人想想辦法;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回應時說,「他年輕時也是」,房價議題全國皆然,中市會從加強社宅、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等助年輕人安居。

鄭功進指出,台中市年輕人的痛苦指數一直飆高,結婚年齡後延,他點名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原因可能為何,黃國榮說,他自己兩子女都逾30歲,現在也還未婚,原因不外乎價值觀改變、買不起房、生兒育子成本高及薪水不漲等。

鄭功進說,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今年8月最新統計數據指出,台中市的房價所得比首度超過10倍的負擔,等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到台中奮鬥,若想要買房,就要超過10年不吃不喝才有可能買房。

他又問黃國榮對此有何看法,黃國榮直言,這是全國性問題,當年他剛大學畢業時正逢房價高漲期,「我年輕時工作10年也沒辦法買」,高房價是全台全面性的問題,不光台中市如此。

鄭功進說,盧市長上任來,包括房貸負擔率或是房價所得比 ,雙雙超高趕北,還創歷史新高,台中已不是青年友善的宜居城市,反而比較像是「移居」城市。

他認為面對高房價及青年居住正義的問題,最直接的解決之道,就是租金補貼跟社會住宅。

但鄭功進指出,南區人口超過12萬人,從盧市府團隊上任近兩年來,竟連一處社會住宅的規劃都沒有,好不容易,中央特別來函詢問,建議南區文小38用地新建社會住宅的新計畫,市府竟在未告知地方情況下,逕行以「民意已有反彈聲浪」、「基於地方民意代表已聯合陳情」等理由,表示該地希望維持原用途使用或做為公園,斷然拒絕。

鄭功進指出,但文小38所在地的江川里里長江洪美梅卻具名向他陳情表態,在兼具廣大綠地公園化的遊憩空間、提供里民文康活動使用及地下停車空間建置下,為了居住的世代正義,地方民意不會為反對社宅。

他另說,他也是地方民意代表,他卻不知自己曾陳情反對該案,問都發局究竟根據什麼理由拒絕社宅進南區。

都發局長黃文彬指出,東南區是共同生活圈的概念,目前東區已規劃3個社宅,目前確實沒有針對文小38做社宅,未來會配合跟中央合作協助地方意見整合跟說明辦理。

黃國榮事後則指出,他是一直到工作15年後才首次購屋,且是因他擔任外交官駐外薪資較高且當年正好921地震後,才有能力購屋。

黃國榮說,市府會從加強社宅建置及包租代管、租金補貼等方式,協助年輕人在台中安居。

議員質詢年輕人就算10年不吃不喝,在台中也買不了房,副市長黃國榮說,「我年輕時也是」。(記者蘇孟娟攝)

議員質詢年輕人就算10年不吃不喝,在台中也買不了房,副市長黃國榮說,「我年輕時也是」。(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