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祖也有「出埃及記」 傳奇今再傳出

浩天宮媽祖過境北斗鎮,在奠安宮停駕。(記者顏宏駿攝)

浩天宮媽祖過境北斗鎮,在奠安宮停駕。(記者顏宏駿攝)

2020/11/05 15:0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聖經裡的摩西在西元前1250年,帶著飽受虐待的以色列人逃亡,來到紅海遇大水阻擋,用權杖劈開一條路,以色列人得以「出埃及」。類似的故事,竟也發生在媽祖身上,100多年前,台中梧棲浩天宮的媽祖前往北港進香,途經北斗遇濁水溪阻隔,筏夫趁機勒索隨香信徒,媽祖顯靈,突然抓乩降旨,要求屬龍及屬虎的信眾各一名,取七尺長青竹畫符,插入濁水溪,溪水往兩側退開,信徒得以順利過溪,浩天宮媽祖因此有「潛水媽」的稱號。

這段故事因為浩天宮睽違百年今天再度造訪北斗奠安宮而傳開。浩天宮是台中梧棲的信仰中心,清朝開始就有到北港朝天宮進香的傳統,早年信徒得走7天6夜,但現代因為交通方便,改以開車進香,行程縮短到2天,惟去年開始,廟方為「尋根探原」又恢復7天6夜的徒步進香,隨香信徒近千人。

前天從北港朝天宮起駕回鑾,今天第4天從西螺福興宮起駕,近中午駐駕奠安宮,浩天宮「大庄媽」進北斗不走台一線,卻走「古道」,也就是從溪州陸軍路而來,今天奠安宮上上下下在舊濁水溪渡船頭接駕。

浩天宮副主委蔡棟樑說,浩天宮在地人稱為「大庄媽」,又稱「潛水媽」,「媽祖潛水」的故事發生在100多年前的舊濁水溪,當年進香路線經過濁水溪時,溪流暴漲,過溪必須搭乘竹筏,但當時筏夫故意抬價敲竹槓,信眾忙著籌措經費的當下,「大庄媽」突然抓生乩降旨,要求屬龍及屬虎的信眾各一名,取七尺長青竹畫符貼上,表示「褲管折到哪,水就淹到哪」,之後只見濁水溪水位隨即消退,信眾不用搭竹筏就順利橫渡濁水溪,從此「大庄媽」就有了「潛水媽」的稱號。

明道大學媽祖文化學院主任謝瑞隆表示,北斗街為清代台灣中部相當重要之內陸河港,百年前奠安宮廟前牌樓是東螺溪(濁水溪)渡船頭,北斗渡口是南北縱貫通衢的樞紐,清代大庄媽往北港進香大致也是循著這條古道往返。不過,1920年日本政府興築濁水溪堤防,截堵東螺溪水源導流至西螺溪,西螺溪成為濁水溪主流,因著地貌與南北縱貫道改線,復以車輛取代步行,百年來大庄浩天宮似乎就沒有到北斗奠安宮交流了。

今天中午浩天宮媽祖在奠安宮駐駕約1小時,短暫用完餐後就繼續北上。

浩天宮媽祖過境北斗鎮,在奠安宮停駕。(記者顏宏駿攝)

浩天宮媽祖過境北斗鎮,在奠安宮停駕。(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